Augmentin (Amoxicillin+Clavulanic acid)

有時候你到一般診所領藥時,他可能不會有糖漿劑,所以就會將Augmentin直接磨粉,之後有些藥師還會跟你說,藥粉要記得冰在冰箱中,真的有這樣的必要嗎?

冰在冰箱真的比較好嗎?或許在點下「繼續閱讀」之前,你可以看一下這篇:藥物為何不建議放冰箱?

 

眾所皆知,augmentin是一個很容易變色的藥物,而且單純只有amoxicillin還不是這樣容易變色,但是不管原廠的還是學名要的curam,都很容易變色。

這件事情要從三個方面來研究:溫度,濕度和光線。

 

有鑑於此,我們將augmentin的變色狀況給大家看一下:

大家有看到嗎?上圖就是剛剝開和已經在空氣中放三天的augmentin,可以看到明顯的顏色差距。

下圖是剛剝開和一天還有三天的

所以為了近一不確認到底變色的狀況為何,我們繼續做下一個實驗:

直接將Augmentin打成粉,裝在藥袋裡面,另外在打一份放在冰箱中,看看過幾天的變化:

環境是放在沒有陽光的地方,濕度約在71%左右,

下圖是新鮮剛打好的augmentin

接著,就是時間的因素了

所以我們這次不裝在藥袋裡面,直接放在空氣中。

接著,我們將Augmentin冷藏一天後,直接放在室溫下,過五天,看看狀況

可以發現,從冰箱拿出來的Augmentin甚至有結塊的現象。

來一張結塊的特寫:

這次我們就當做是一般處方,將藥物配方給大家參考:

於是,我們要開始打粉了:

接著時間過去了


 

為什麼會有這樣大的差異呢?那個藥袋為何可以這樣神奇?

其實是因為藥袋理面多了一層塑膠,也就是那層塑膠,隔絕了部分的濕氣。

所以經過實驗的結果,濕度對Augmentin的反應最大,接著是光線,最後才是溫度。

因此該如何保存呢?

首先,要確認你放置藥物的儲存環境濕度是高還是低,如果你家很潮溼,或是有西晒,我會建議妳就將含有augmentin的藥粉放在冰箱裡面。

如果你是在有中央空調的環境中,或是你所謂的位置很乾燥,那就直接放在室溫下面也沒有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