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Selenium and Vitamin ECancer Prevention Trial」研究,試圖確認硒和維他命E這些補充品是否可以預防前列腺癌,備受矚目的新資料顯示,這兩種抗氧化劑確實對男性有風險。

Selenium and Vitamin E Cancer Prevention Trial (SELECT)


  
  如之前所報告的,硒或維他命E補充品對男性沒有預防效果;事實上,對於某些男性,這些補充品會增加前列腺癌風險。
  
  這篇新研究線上發表於2月22日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期刊,探討服用這些補充品的男性中有哪些人的前列腺癌風險高與其原因。
  
  不過,研究者之一表示,該試驗的公衛資訊依舊是相同的。
  
  第一作者、西雅圖Fred Hutchinson癌症研究中心Alan Kristal博士在聲明中表示,使用這些補充品的男性應停用;硒或維他命E都沒有任何已知的助益,只有風險;許多人認為飲食補充有益、或至少沒有害處,這是錯誤的觀念。
  
  研究世代是SELECT試驗的4,856名男性,這篇大型第3期安慰劑控制試驗共有超過35,000名男性,被隨機指派服用高劑量維他命E (400 IU/天)和/或硒(200 μg/天)補充品。
  
  SELECT試驗始於2001年,預計進行12年,但是在2008年提早結束,當時研究對象平均服用這些補充品5年;研究結果顯示,硒沒有保護效果,維他命E會增加前列腺癌風險。 
  
  雖然停止使用這些補充品,但該研究並未終止,繼續追蹤2年後,服用維他命E的男性,其前列腺癌風險在統計上顯著增加了17%,就如同之前的報告。 
  
  值得注意的是,服用單一種補充品、或兩種都有服用者,其前列腺癌偵測率都比安慰劑組高(但只有維他命E組的差異達統計上的顯著意義)。 
  
  硒是存在於植物如米、小麥、巴西堅果以及海鮮和肉類的非金屬微量元素,在之前的大型皮膚癌預防試驗中,硒和前列腺癌風險降低有關。
  
  根據國家癌症研究院指出,硒是一種可以幫助控制導致癌症之細胞損傷的抗氧化劑。
  
  維他命E廣泛存在於多種食物,特別是蔬菜、蔬菜油、堅果和蛋黃;維他命E和硒一樣被視為抗氧化劑。
  
  在這篇新的案例–世代研究中,1,739名男性在SELECT試驗期間被診斷有前列腺癌,另3,117名男性則無 。
  
  Kristal博士等人發現,在沒有使用補充品的情況下,開始時的硒濃度值和前列腺癌風險無關;不過,他們也發現,開始時的數值低和數值高的男性之間,補充品的影響大有差異;特別是的,硒補充品增加了開始時硒數值高之男性的前列腺癌風險。
  
  在SELECT試驗開始之前,即有證據認為硒補充品對於已經攝取足夠營養的男性並無幫助。
  
  因此,研究者在開始時測量研究對象腳趾甲的硒濃度。他們解釋,計畫檢視這個補充品是否只對那些開始時硒數值低的男性有助益。
  
  相反的,他們發現,開始時硒數值高的男性服用硒補充品會使高等級癌症風險增加達91% ( P= .007);換句話說,硒數值對於這些男性變成是有毒性的。
  
  研究者也報告指出,維他命E增加了男性的前列腺癌風險,但只有那些開始時硒數值低者;特別的是,硒數值低而被隨機指派接受維他命E的男性中,前列腺癌整體風險增加達63% ( P= .02),而高等級癌症風險增加達111% ( P= .01)。
  
  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何在2008年SELECT試驗的結果中,只有隨機指派接受維他命E之男性的前列腺癌風險高,而非同時接受維他命E和硒者。
  
  Kristal博士等人寫道,基礎科學有一些證據支持動力學概念;長久以來,維他命E和硒之間即被假設有交互作用,因為它們可以防止脂質過氧化。
  
  他們認為,硒不論來自飲食或補充品,可能可以保護男性來自維他命E的傷害,所以,低濃度的硒對於男性不一定有傷害。 
  
  不過,研究者報告指出,這些新結果和探討補充品與癌症的醫學文獻一致,對於健康者並無好處。 
  
  他們寫道,文獻認為,補充品的效果取決於使用者的營養狀態,這類補充品對於有足夠營養者,會導致超乎生理需求之曝露,因而無效益或增加癌症風險。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7057&x_classno=0&x_chkdelpoint=Y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