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動物用藥的關係,讓獸醫和藥師之間鬧的很不開心,其實我個人覺得這是觀念上的誤解。

以下針對部分獸醫的誤解作為說明:

1.國際上沒有釋出處方的獸醫,尤其是美國或是加拿大?

 

處方箋是醫藥分業的基礎,如果你對醫藥分業不了解,可以參考這邊:

認識醫藥分業

誠如我所言,醫藥分業簡單的說就是白紙黑字,所以要取得證據並不是難事,但是因為顧及個人隱私及資訊,在我跟對方聯絡與確認之後,我僅將部分的處方公開給大家參考:

 

上面這張是眼藥水,而下面這張是胰島素,由獸醫師開出處方,交由藥師進行重新配製。

 

 

所以國外確實有獸醫師將處方釋出,讓飼主到藥局領藥,事實上是有的,不管美國和加拿大都有。

 

2.廠商直接提供藥物給獸醫?

公正的說,我問過幾間藥廠,還有藥物提供商,他們都明確保證:不可能直接出人用藥品給獸醫,我們所用的人用藥絕不可以賣給非藥局設備與藥局登記執照的醫療單位,連一般醫師診所也不可能拿到他們所經銷的藥品。

但是這其實牽涉到各州法律,所以其他狀況我並不清楚。

 

3.藥師其實想要爭取獸醫院或是獸醫診所設立獸藥師?

這見識同樣是誤解,各位可以請先參考:認識醫藥分業

因為藥師並沒有想要這樣,而且不管對藥師還是獸醫甚至是飼主來說,都沒有經濟利益,更何況,目前整個世界,並沒有單獨區分出去的獸藥師,我個人也不覺得台灣有這樣的需求。

 

4.人用藥物都經過動物實驗,所以動物當然可以用?

人的用藥不一定對每種動物都有效果,除了ADME以外,還有基因和蛋白影響,對藥物的敏感度不一樣,所以臨床前測試的動物模組結果,不表示就能動物萬用,就連人種對藥的敏感測試都會不一樣了,更何況更複雜的動物們。

 

5.飼主拿處方領藥時,毛小孩就病死了。

這件事情一樣也是誤解,請先參考這邊:認識醫藥分業

簡單來說,會請主人拿處方箋去領藥的情形,就會像人醫牙科、眼科、皮膚科甚至一般內科都會去藥局拿藥的狀況,在看完診之後,後續的給藥就可以使用這樣的方式領藥,一般處方箋或慢性病連續處方都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取藥。醫師主要負責的就是臨床的診療和下處方籤,而這個方式對獸醫師的好處是可以減少調劑的時間,把時間用於診斷及處理病例。

台灣醫藥分業和處方釋出目前也是使用這個方式。

那急救藥物怎麼辦?

其實就跟人類的急診室和加護病房一樣,獸醫師是可以經由管理藥物的藥師那邊取得急重症所需的藥物備存於醫院當中。

 

6.藥師為何一直要獸醫釋出處方箋?

錢?其實獸醫用藥的利潤非常的低,你可以去找你熟識的藥師問問看就知道了,如果今天真的釋出處方,那些藥價差應該也是少的可憐。

其實藥師主要的目的,就是「管理

人用藥物交由藥師管理,並且建立藥歷,不管對人還是對動物來說,都是好事一件。

舉例來說,你可以問你身邊有看過獸醫的人,有沒有人有藥單或是藥物明細,甚至藥袋上面是否有標示清楚過?

這樣的資訊對於急診的毛小孩來說十分重要,因為可能會需要由平常不熟識的醫師做緊急的處理及給藥,但若是不知道毛小孩的用藥史,相信產生配伍禁忌或是重複給藥的機率會大為提升。

當你自己看醫生或是帶著家中成員去就醫時,你都會要求醫師或藥師告訴你到底吃了什麼藥?得了什麼病?

這就是處方箋存在的意義。請參考:認識處方箋認識藥袋

再舉個常見的例子:假設今天你的毛小孩得了由S. intermedius所引起之膿皮症,你去看醫生,拿了藥,但是後來你搬家從台北搬到台南,結果又復發了,這時候你去看醫生,此時醫生並無法得知毛小孩曾經用過什麼藥物,只能依據自己的診療習慣給藥,甚至也無法知道是否有藥物過敏的情形。

這時候如果有一張處方箋或是一個標示清楚的藥袋,相信很狀況都會容易處理得多。

然而目前的獸醫現況是,除非你要求,不然醫生所使用的藥物你不見得會清楚。

就算要求,可能也頂多只會得到一張便條紙,並沒有特別註記使用的劑量及頻率,在資訊不完整的情況下,接下來產生藥物誤用的情形就可能會增加

 

換句話說,獸醫現在應該努力的方向,就是建立共通的動物就診平台,方便傳輸資料。

至於獸醫該不該有健保,這一點我覺得就是獸醫本身要去取得的共識,現階段我覺得沒必要,也不是屬於我的專業,就不多加討論了。

 

7.藥師有足夠的專業嗎?

先不要講專業這件事情,藥師今天要求的是管理,當然因為藥師有檢核處方的權利,所以必要時也可以進行處方的審核,但是這並不代表藥師要開處方,開處方的還是獸醫師,請參考這邊的闡述:

部分獸醫誤解醫藥分業合作的意義,揚言罷工

所以藥師從頭到尾都沒有要侵犯獸醫師的專業。

既然講到專業,如果你願意花點時間翻一下我的文章,就會發現,有時候我會挑出某些錯誤點來評論,但是大原則我都不會針對對方的專業,也不會針對對方的族群,

因為,隨便指責對方的專業是非常不禮貌而且不厚道的事情。

況且,我一直告訴大家一個觀念:在醫學這個領域,永遠不要覺得你已經很厲害了。

人一定會犯錯,團體裡面一定會有害蟲和老鼠屎,當你用幾個零星的壞例子來指責對方的族群時,其他多數默默付出的人的努力的人也被你抹煞了。

要針對,就針對那個目標,不要傷及無辜。

 

當然,獸醫的的擔心是有道理的,全世界都在朝醫藥分業的方向前進,原因是:專業需要分工,更需要溝通,尤其在醫學上面,人人都在摸索,人都會犯錯,多一道管理的程序,就多一分安全,四隻眼睛永遠比兩隻看的多。

 

綜合以上,為何藥師還是要去要求處方釋出呢?

因為:人用藥品本來就該由藥師管理,這件事情不管到哪一個國家都是一樣的。

相信我,藥師有飼養寵物的一定不在少數,所以藥師絕對不可能放著毛小孩的性命不管,任由毛小孩沒有藥物飽受疾病的折磨。

但是因為這件事情牽涉到人用藥物,所以就必須要回歸正軌,由藥師管理。

 

幸好現在並不是單選題,面臨現在獸醫無藥可用的窘境,藥師提供了一個也許可行的解決之道:

獸醫將人用藥物的處方開出來,藥師就可以依據處方給藥,以及獸醫可由正當的管道及方式取得藥物使用。

藥師和獸醫應該是要共同朝向這個目標努力,而不是彼此對立。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