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貼片因為使用方便,上市以來受到廣大婦女所喜愛,但在Johnson and Johnson公司委託Boston Collabrative Drug Surveillance Program (BCDSP)進行的一項有關避孕貼片「Ortho EVRA Contraceptive Transdermal Patche」的藥物流行病學研究顯示,與口服避孕藥丸相較之下,婦女使用荷爾蒙類藥品避孕貼片,產生靜脈栓塞或導致肺栓塞等副作用的風險較高。
衛生署核准的女性避孕貼片「以芙避孕貼片(EVRA Transdermal Patches)」適應症為「女性避孕用」,這是一種穿皮貼片劑,屬於醫師處方藥品,在衛生署核准的藥品仿單所載明的禁忌症,包括血栓性靜脈炎、血栓性栓塞疾病或曾有深層靜脈血栓性靜脈炎或血栓性栓塞疾病之病史者等,其警告及注意事項為「…血栓、栓塞及其他血管疾病之風險增加所導致的永久失能或死亡,可能與荷爾蒙避孕法有關…」。至於嚴重不良反應則包括血管異常:高血壓、腦血管意外、深層靜脈栓塞、動脈血栓-栓塞;肺部血管栓塞及其他血栓-栓塞、偏頭痛等。
以芙避孕貼片自93年4月13日核准上市後即列入監視,在監視期間(自發證日起七年)內,廠商必須收集國內、外副作用報告,每六個月定期送至衛生署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以確保國人的用藥安全。而此次在波士頓藥物協同監測計畫(BCDSP)所進行的研究對象為15~44歲婦女,結果顯示,婦女在使用荷爾蒙類藥品避孕貼片後,產生靜脈栓塞或進而導致肺栓塞等副作用的風險,較服用口服避孕藥丸者高,有鑑於此,有避孕需求的因此女性朋友,應尋求合格的婦產科醫師診斷後,依個別病患的情形開立處方,並遵循醫師處方小心使用,用藥期間亦須詳細觀察是否發生不適現象。
衛生署呼籲,女性朋友應在合格婦產科醫師監督下使用避孕藥品,確保自身安全,切勿聽信報章及網路資訊推薦而貿然自行購買使用。沒有醫師處方即販賣處方藥品是違法的行為,用藥安全缺乏保障。衛生署在藥物安全主動監控機制下,除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外,對於安全有關的訊息,將隨時進行瞭解與評估,確保民眾的用藥安全。衛生署提醒,醫療人員或病患有疑似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向衛生署建置的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反映,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adr.doh.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