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2297291-s200.jpg  
台大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陳瑞松表示,140歲男子牙齒酸痛,自行使用抗敏感牙膏,3個月後症狀沒改善才就醫,診斷出嚴重牙周病,已有牙齦萎縮情況。提醒使用抗敏感牙膏前,應先經醫師確診為敏感性牙齒才能用。報導余孟芬、郭美杏
先了解刺激可能是蛀牙引起
敏感性牙齒易與蛀牙、牙齒斷裂、牙周病等口腔疾病的刺激感混淆,先判斷疼痛是否為短暫性刺痛,若是咀嚼性疼痛與悶痛,可能非敏感性牙齒,直接使用抗敏感牙膏易使病症加重。
抗敏牙膏效果不大
市售抗敏感牙膏都有不同化學成分,如硝酸鉀和氟化鈉。硝酸鉀降低牙神經敏感度,使痛感消失;氟和牙齒的鈣離子產生化合物,閉塞象牙質小管,提高牙齒抗腐蝕能力,也能降低敏感度。但改善率僅約4成。要注意小孩敏感牙要塗氟
一般人都以為敏感性牙齒是成人口腔疾病,但其實小孩子也會因為先天牙齒較脆弱,而有敏感性牙齒,可透過塗氟化物來治療。建議家長要幫小孩準備專用的兒童牙膏,盡量避免讓12歲以下的兒童使用抗敏感牙膏,且大人和小孩也盡量不要共用同1條牙膏,幼童容易將牙膏吞下肚,會引起腸胃不適。
可每天刷抗敏牙膏
有人以為抗敏感牙膏是藥用,不能天天用,且不可用超過1個月。陳瑞松醫師表示,現在抗敏感牙膏已經降低氟化物含量。含氟牙膏的氟化物含量約1000ppm,抗敏感牙膏約800ppm,每天用不會有不良影響。但3個月後症狀沒改善,應就醫。
需先經醫師診斷
陳瑞松醫師表示,許多人未經牙醫師看診,就擅自購買抗敏感牙膏,這是錯誤的行為。造成牙齒敏感的原因很多,使用前應先徵詢牙科醫生的意見,並詳細檢查牙齒,確定敏感的原因。若在原因不明的情況下使用抗敏感牙膏,不僅牙膏無法發揮功效,還會延誤口腔問題的就醫時間。
另外,崇尚輕食的人喜歡吃番茄、檸檬、柳橙或葡萄柚等酸性食物。但常吃高酸性食物,可能會造成牙齒表面琺瑯質脫鈣,使象牙質外露,一旦受到外來刺激,就會引起酸痛和敏感。
要搭配正確刷牙
即使已經使用了抗敏感牙膏,若沒有正確的刷牙方法,牙膏還是無法發揮作用。陳瑞松醫師表示,很多人都以為刷牙有泡泡就算乾淨了,其實刷牙的方式都是錯誤的。建議可以向牙醫師請教正確的刷牙方法,牙膏才能滲透進牙齒內層,否則若清潔不徹底,牙齒表面形成一層牙菌斑或牙垢,牙膏也無法發揮效用。
塗高濃度氟化物
齒面塗氟化物能緩解牙齒酸痛和敏感能預防蛀牙。市售的含氟漱口水與牙膏等,含量多低於5000ppm5000ppm以上的高濃度氟化物要經由專業人員進行,醫師會把氟化物放在特製牙托內含讓氟化物滲進牙齒。塗抹後4小時內勿進食,才能完全發揮。
專家說養成檢查牙齒習慣
牙齒敏感原因並不一定是敏感性牙齒,建議每3個月到半年要全面檢查1
次,除了可早期發現口腔疾病,也能降低誤用抗敏感牙膏機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