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多1.9倍發生率 宜多運動吃蔬果台灣大腸癌每年新增八千多人,發生率、死亡率都高居男、女癌症排行榜第三位。據國內一項研究,多吃白肉、常喝咖啡、有抽菸習慣者,都是罹患大腸癌的危險因子,常運動、愛吃蔬果則是保護因子。此外,常吃煎、炸、炒等高溫烹煮的肉類,罹患大腸癌風險更高達三倍。

 

不可不慎
這項由中國醫藥大學與林口長庚醫院合作、蒐集四千多人完成的調查,包括罹患大腸癌的病例組兩千六百多人,與未罹患大腸癌的對照組一千三百多人。兩組都無大腸癌家族史。研究團隊調查兩組人過去五年的飲食頻率與生活習慣進行分析。研究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台灣公共衛生雜誌》。 


白肉油炸物宜少量
負責研究的中國醫藥大學健康風險管理系助理教授葉志清說,紅肉脂肪較白肉高,學理上愛吃紅肉者,罹患大腸癌風險會比較高,但國人平時白肉攝取量遠超過紅肉,此次研究才會出現常吃雞、鴨、鵝等白肉者,罹患大腸癌風險會比吃豬、牛、羊等紅肉者多出高達三倍多情形。
在肉類烹煮方式上,高溫煎、炸、炒,男、女罹患大腸癌風險分別高達二點九三與二點四三倍。男、女常喝咖啡者,則分別增加一點五倍與一點九倍風險,至於常喝咖啡的定義則未於調查時說明。在保護因子方面,水果每周至少吃三次,罹癌風險僅零點三倍。男、女有運動者,風險僅零點五八與零點四七倍。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癌症防治組組長孔憲蘭說:「運動與蔬果纖維一樣,有助腸道蠕動。」
孔憲蘭提醒民眾,平時除避免高油脂、油炸食物、濃咖啡等危險因子,並增加運動、蔬果等保護因子,且要主動篩檢。「一般民眾五十歲以上每年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三成死亡率,全大腸鏡應至少每十年做一次。」 

預防大腸直腸癌
.每日五蔬果,少油脂、肉類與精緻食物,落實高纖、低脂飲食
.少吃含反式脂肪酸食物,如人造奶油,薯條、炸雞等高溫油炸食物
.烹調方式多採水煮、炒或蒸,避免高溫油炸與燒烤;烹調選植物油,不用回鍋油
.減肥、拒菸,遠離肥胖與代謝症候群;多運動
.避免濃度高的咖啡與酒
.定期做大腸癌篩檢,若有糞便帶血、排便習慣改變等應立即就醫
資料來源:梁金銅醫師、王輝明醫師、衛生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