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醫院來說,尤其是台灣的醫院,在健保制度下苟延殘喘的醫院,都會轉形成營利機構而不是慈善機構。
最近我的醫院就面臨一些問題,首當其衝的,就是藥師離職潮,上次有簡單提過,不一定是因為薪水的問題,再舉一個貼切的例子給大家知道,到底不良的品管師對醫院的影響有多大。
最近為了品管圈,所以UD藥局特別將藥物櫃位更改為料位號制,為何會覺得是無理取鬧呢?因為UD本來藥物的存放,是依照A-Z的順序排列的,但是因為品管圈說要提升調劑流暢度(原本就很流暢了,時間會拖的比較久,只是因為沒有專職STAT藥師的關係),所以就只好改成門診的方式,希望能增加流暢度,但是問題來了,門診的藥品擺放方式為沒有理由的,唯一可以見到的規則就是容易調劑錯誤的藥品會放的比較開。
這樣是不對的!

因為藥品的擺放要有一定的順序,這樣不管是新人還是舊人,熟悉或是不熟悉,都可以有一個一定的標準來找到藥物,而如果全是憑記憶,或是利用料位號,當如果電腦跑不出來料位號時(就好比UD的外頭藥)就會讓整個調劑作業流程變得窒礙難行。根本就是本末倒置。
把對的事情做成錯的事情,好的事情改成壞的事情,是管理師的專長!?

再舉一個例子來警惕各位,醫院本來提議給予員工通識教育,這是好的,但是卻要求通識教育併入人事考核,而且還要簽到和簽退,因為線上人力緊縮,大家都很忙碌,以致於每每到了上課時間,就可以看到一大群人在排隊簽到,之後真正上課的人微乎其微,然後到了下課時間,人群再次蜂擁而至,集體簽退,感覺真有像是銀行擠兌。
醫院管理就是讓所有的員工盡力做沒有意義的事情,然後將時間消耗掉,等著下班!?

再者,安排上課的時間都在七點多左右,中午12點多,或是下午四點多,早上七點多上課對於一般定時上班員工倒是還算無所謂,但是對於小夜班或是大夜班或是其他班次的人,就造成困擾了,而且對於家住的比較遠的人,只能說他是活該了!
中午時間理當是員工的休息時間,現在要去上課,所以可想而知,除了睡覺以外,就是沒來,沒來考績又會不好,薪水自然就會受影響,既然這樣,不如離職,換一個中午可以睡覺,又不用去上一些窮極無聊的課程的工作。
反正在我的醫院工作,你就是奴役而已!?

接著最嚴重的就是護理人力的缺乏,以往ICU從比2或是1比3的比率墮落到變成1比5甚至有1比7的比率,如果這是賽馬之類的,大家自然是欣喜若狂,只可惜這是線上人力負擔,除了讓護士勞累以外,更牽涉放假的問題,舉例來說,本來護士們就是積假比較多的一群,這時候因為人力不足,自然要繼續積假。積假只有兩種處理方法:1.換錢,很少很少的錢,可能比勞工基本薪資還差。2.離職前,讓你以積假銷假的理由先行離去。不用我說,大家一定都先選後者,然而醫院的人力配置不知道是已經達到極限還是那個IQ異於常人的人,提出在他放假沒放完之前,還是要算人力,所以不能應徵新護士。這下可好,假設今天單位有30個人,5個要離職,可能可以提前一個月先走,皆下來的25個人,就必須做30人份的工作,直到一個月後新人進來,而新人進來後,之前那些飽受摧殘的老員工,也萌生離去之念,於是又提出以積假換取離職時間的要求,剩下的我就不用寫了,繼續循環下去就是了。
所以新人永遠學不好,老人永遠沒機會教!?病人就會治不好!!

現在的員工,鮮少會跟醫院有革命情節然後為醫院賣心賣力賣生命,但是時機不好的今天,多少撐一下也不會太困難,只不過這樣的情況下,醫院的管理階層還不懂得體恤民間疾苦,只知道整天找人麻煩,叫員工一下子出外做義務式社區服務,又不提供點支援,一下子叫員工上一堆無聊的課,延長上班時間,但對於員工工作環境的提升卻絲毫不動作(例如加裝個自動給皂機,或是換一台好一點的電腦,醫院動線規劃清楚、院內通訊品質提升之類的),這樣下去,好的員工永遠留不住,而當好同事紛紛離職之後(其實很多時候,願意繼續工作下去的理由是因為同事是好人),就算再優質的員工,也不會想待下去。
反正院長不是永遠不知道這些事情,就是永遠不會理睬這些事情!?

最好笑的就是批價和領藥的問題了,一般醫院的流程式看診完,就會請病患去批價櫃臺批價,之後再到藥局領藥,原本是很簡單的一個過程,但是卻因為病患常常會忘記去批價,所以就這樣把藥領走了。這樣當然不行,所以有一些醫院就會先批價再給領藥號,之厚道了藥局,藥師才能依據領藥號找到藥品,完結,沒了。本來是這樣簡單的一件事情,卻因為資訊是說什麼資訊系統無法配合啦,還有管理階層說一大堆讓人聽不懂的理由,最後的結果就是不行,於是,只好開品管圈,討論如何讓藥師不要讓病人沒有批價就領到藥,本末倒置,貽笑大方。
好的資訊室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資訊室讓你住病房!

常常有一句戲謔的話:醫院的方針就是二不一沒有『不能牽扯人事室、不可以要求資訊室、沒有錢』
最近因為要提昇癌症治療的品質,所以要求增加人力,其實就算不用癌委會說,藥局的人力也是不夠的,但是人事室卻以藥師沒有積假為理由,來否決人力,並以診所的人力配置標準來要求我們。其實這樣也可以,以後藥師只要時間到,就自行走人,病人站在前面沒有領到藥也沒關係,工作做不完也沒差,反正自己留下來做都是義務的,醫院給你的是恩惠。最經典的就是人事室會說,全院員工已經超過1000人了,所以藥師的配額不能再增加了。
人數超過1000人是我的錯嗎?那些整天遊手好閒、找人麻煩的管理師如螞蟻雄兵一般一個接一個的應徵,缺一個就立刻補一個,對於護理師、藥師來說,就是盡量達到最低人數標準?
以病人為中心根本就是一句漫天大謊,以醫院經營為中心才是真的。
人事室工作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讓臨床作業的員工快快離職,而且遇缺不補?

對醫院來說,是不是只有醫生是比較重要的一群?(雖然醫生的日子也愈來愈不好過,但還是有極大的權力),其他員工能犧牲就犧牲,能糟蹋就糟蹋,相信這樣的醫院,很快就會自食惡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