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包不少產品以纖塑、美體等為名稱,有誤導消費者之嫌。台北市衛生局今年首度針對茶包進行標示稽查,檢查一六○種品項,發現八種產品不符規範;知名商家順天堂本草推出的「滅火氣」、長庚生物科技推出的「七葉膽」都在不合格名單之列。

 

台北市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長姜郁美表示,茶包屬一般包裝食品,依規定不得標示涉誇大、易生誤解或引人誤解有療效的字眼或圖案。此外,如含有特定成分,如七葉膽、番瀉葉等,需標示警語。

姜郁美指出,此波違規最常見的是外包裝標示名稱又大又聳動,想引起特定族群購買慾望,如「減體茶」、「HERB SLIM TEA」、「纖塑茶」、「纖姿茶」、「美體茶」等,讓消費者誤以為有瘦身減重效果;順天堂本草的「滅火氣」名稱則有誇大之嫌。

長庚生物科技「七葉膽」外包裝未依規定加註「本品請勿長期或大量食用」警語。「香椿茶」標示「銀杏葉治療末梢血行障礙、預防老年癡呆症」等詞句,可能讓消費者誤以為喝茶就有療效。

順天堂本草行銷部副理焦霂芳回應,該茶品成分完全符合法規,只是名稱不恰當,當初鎖定年輕族群,才取名「滅火氣」;標示不合格的產品,庫存產品包裝及新批號將改名,可能改成「降火氣」。

「七葉膽」影響凝血功能,茶品須加警語,長庚生物科技公關陳靜雯指出,該公司產品包裝有標示胃出血、出血性中風患者、女性生理期時不宜飲用,因不清楚衛生署規定,才會少了警語,架上產品目前以貼紙方式改善,下一批產品全面加註警語。

姜郁美指出,違規情形還有產品營養標示不全或標示文字太小,還有明明在國內製造產品,外包裝卻以外文為主,中文為輔,易使人誤解是進口產品。

姜郁美表示,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標示違規產品必須限期回收、改正,並可處業者新台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