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新聞,出現了一個令我很驚訝的消息,有人在賣植物性乳酸菌!?該從何談起呢?
先瞭解,乳酸菌是什麼菌?

乳酸菌其實不是一個分類學上的名稱,是指在代射過程中能產生乳酸的細菌的總稱。其中能進行乳酸發酵的大部分是細菌,有些為球菌、有些為桿菌,一般都不會運動。乳酸菌在自然界中種類很多,分佈極廣:有些種類生活在動物的腸、胃、口腔之中,皮膚表面以及乳、乳製品、肉類製品中;有的生存在水果、蔬菜、穀物及植物製品上。它們以單糖(葡萄糖、果糖、半乳糖)、雙糖(蔗糖、麥芽糖、乳糖)為基質,代謝產物主要是乳酸。有些乳酸菌屬耐氣性厭氧微生物,它們的產能不需氧,但在有無氧的條件下都能進行典型的乳酸發酵。

只有極少部分的真菌可以稱為乳酸菌,而且還在爭論中。

至於能產生酵素的酵母菌,其實不算是細菌,是真菌

所以我們必須要知到何謂真菌
真菌(Fungus)是一種真核生物。最常見的真菌是各類蕈類,另外真菌也包括黴菌和酵母。現在已經發現了七萬多種真菌,估計只是所有存在的一小半。大多真菌原先被分入動物或植物,而1909年由俄國科學家提出真菌應該是自己的界,為真菌界,分為四門。

接著,應該要知道什麼是細菌?
細菌是所有生物中數量最多的一類,據估計,其總數約有 5×1030個。細菌的個體非常小,目前已知最小的細菌只有0.2微米長,因此大多只能在顯微鏡下看到它們。細菌一般是單細胞,細胞結構簡單,缺乏細胞核細胞骨架以及膜狀胞器,例如粒線體葉綠體。基於這些特徵,細菌屬於原核生物(Prokaryota)。原核生物中還有另一類生物稱做古細菌(Archaea),是科學家依據演化關係而另闢的類別。為了區別,本類生物也被稱做真細菌(Eubacteria)。





 

真細菌大部分為單細胞,需用顯微鏡才觀察得到,細胞壁含有肽聚醣(peptidoglycan)。

真 細 菌 分 類 群 細 菌 分 類 群
中文名
英文俗名
固氮菌
Nitrogen-fixing bacteria
常與豆科植物的根共生
乳酸菌
Lactic acid bacteria
在優格內或泡菜過程中產生乳酸
內孢子菌
Endospore-forming bacteria
如臘腸桿菌
腸內菌
Enterobacteria
如大腸菌或傷寒菌
光合細菌
Photorophic bacteria
如綠硫菌或紫硫菌
綠膿桿菌
Pseudomonas
螺旋體
Spirochetes
如梅毒細菌
立克次體
Rickettsias
如斑疹傷寒菌
披衣菌
Chlamydias
如引起砂眼的病原菌
菌質
Mycoplasmas
最小的原核生物,100~250nm,唯一沒有細胞壁的原核生物。
藍綠藻
Cyanobacteria
行光合作用,放出氧氣。如藍球藻、念珠藻等。
綠氧菌
Chloroxybacteria
亦行光合作用,放出氧氣。介於藍綠藻和綠藻之間。
 
如果有需要參考細菌的細項,可以點這邊:zh.wikipedia.org/w/index.php

簡單來說,部分細菌因為帶有葉綠素,所以被某些人分類到植物去,而某些細菌因為會吃肉,所以被分到動物去,但嚴格說起來,不論是細菌或是真菌,都不能算是動物或是植物,只能稱為生物。

所以,所謂的植物性乳酸菌,應該只是從植物中翠取出來的乳酸菌,例如味增及醬菜之類的食物中翠取的乳酸菌,而動物性乳酸菌,指的就是從牛奶等動物性素材中翠取的。
但其實現在很多乳酸菌,是直接從人體糞便中分離出來的,所以也不清楚算不算是動物性的。

至於效果,其實要看菌種,因為大多數的乳酸菌都不耐酸,不耐鹼,不過目前研究也發現很多抗酸性比較厲害的菌種,所以跟植物中翠取還是動物中翠取其實沒有多大關連,但是目前發現最抗酸及抗鹼的乳酸菌,是從人體裡面分離出來的。
更何況,光是體外試驗或是文宣上面自己寫說得過那邊研究其實是不準的,如果真的要提出自己有效果,就應該拿出國際期刊來做為佐證。

言歸正傳:

乳酸菌沒有分植物或是動物,不要被不肖的廠商或是直銷公司騙了!
 
另外也有一個很扯的,叫做嗜脂益生菌,改天再跟大家解釋一下他胡說八道在哪邊好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觀念釐清 乳酸菌 益生菌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