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六年級以前的電腦使用這應該對漢書都不陌生。然而最近因為種編輯軟體的出現,以及windows的盛行,對於傳統倚天系列的編輯程式也就漸漸被人淡忘了。

先看一下新的圖案吧

其實在 office2000、XP的時候,我還是常常會使用漢書,那時候從6.2版一路更新到8.3版,後來好像有8.4版,我已經記不太清楚了。

的確對於一般編輯來說,漢書非常方便,加上office系列的設定不是很好調整,所以漢書的優勢就出現了。

但是隨著時代的推進,加上我的工作關係,萬國碼的流行和罕見字的比率增加,就是的16位元系統或是倚天中文以及中國海詞庫已經不足以應付我的要求了,傳統的big5碼反而是阻礙中文系統廣和應用的元兇!

舉例來說,今天如果要打苷酶蒽醌等單字,當然,在漢書裡面可以有配套措施打的出來,但是當妳的文件傳到國外,例如法國、日本、美國、德國,就只能出現亂碼了。

相反的,如果使用arial unicode,就沒有這些問題,轉成PDF以後,更可以通行全世界。

所以對我來說,漢書已經是一個過氣的產品了,加上一套軟體要價3400多元,以目前的實用性來說,真的可以說是太過昂貴又沒有必要。說句比較讓開發人員難過的話,以目前的和應用性來說,漢書賣1000我都嫌貴,如果只有700左右,在前幾年8.4版時,我還有可能會考慮買一下,但是如果是現在2008年的後半段,我寧願花14900買一套coreldraw X4(事實也是如此>_<,Corel該降價了)。

況且,這個時代已經是彩色的世界了,所有的文件都會建議要圖文並茂,對於漢書來說,根本就是一種折磨,可能也是我已經習慣用indesign及CorelDraw編輯文件,就算是office word,也已經超越漢書許多了,我實在想不出來這的時代需要漢書的理由。

另外就參考文獻編輯來說,可能目前大家比較熟知的軟體是endnote及papers,漢書目前也很難跟這些軟體做抗衡。

可能就像是漢書的說明檔所說,倚天控制碼還是很需要漢書的,不過在現在印表機語言已經大幅的進步下,其實舊式的倚天控制碼早該要淘汰了,很多公司會繼續沿用的理由不外乎是省錢或是習慣,其實,我也做過實驗,將朋友公司的印表機全面換新,並使用新的印表機及作業模式,剛開始的確會有陣痛其,不過很快就會發現,工作效率及品質都大幅增加。

漢書還可以做什麼呢?我以往曾用過漢書編輯過html以及一些16進位的程式或是文件,在以前的時代,小小的漢書真的還滿方便的,不過自從學了dreamweaver以及ultra editor之後,漢書也是被我遺忘了。

仔細想想,漢書?現在大概只剩下純,真的純的文字編輯與快速編輯xml功能了吧

補充一點,漢書新的表格功能真的比以前進步很多,如果常常在純文字底下編輯表格的人,應該會對他的新表格功能感到驚訝和高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