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的畢業典禮聽到的,大概都是青青校樹......

但是其實還是有不同版本的,讓我來介紹另外一首:

無怨的青春

應該用什麼來包裹起我們共渡的歲月

是滾燙的淚 還是痛快的乾杯

落淚會憔悴 乾杯容易醉

最好把它留在日記簿裡, 慢慢地回味

總有一天, 你會發覺

回憶只選擇最美的一頁

那些未開的蓓蕾

只是青春的另一個註解

(我深愛過)

無怨, 無悔

這其實是小藥師當初高中時候的畢業歌,但是後來因為實在不好唱,又要動用太多人,所以校方也沒有繼續要求說要唱這首了

不過小藥師很喜歡這首歌,所以有時候去KTV也會點,不過當然是被大家白眼了,畢竟這種旋律和唱腔,已經算是古早時代了,大概是星星月亮太陽出道的那時候吧^_^

另外,這首歌還有一段間奏,是給低年級學生唱的

()

春朝一去花亂飛,又是佳節人不歸

記得當年楊柳青,長征別離時

連珠淚和針黹繡征衣

繡出同心花一朵

忘了問歸期……

不過通常都只會唱到長征別離時

我找了一下,後來發現,其實兼奏的來由是這個

〈回憶〉

春朝一去花亂飛,又是佳節人不歸

記得當年楊柳青,長征別離時

連珠淚和針黹繡征衣

繡出同心花一朵

忘了問歸期

思歸期,憶歸期(憶歸期)

往事多少盡在春閨夢裡

往事多少,往事多少

在春閨夢裡

幾度花飛楊柳青

征人何時歸?

                               ─詞by陳崑、呂珮琳;曲郭子究

 

而這首回憶,其實也有點典故:

原是一首視唱練習曲。民國32年郭子究在新成立的 「花蓮港音樂研究會」 擔任講師,有一次講解附點音符時,寫下一段練習曲讓學員練習,覺得不錯,便加 以潤飾成為完整的曲子。「回憶」首次發表時,曲名「思出」,是一首演奏曲。37 郭子究請陳崑為「回憶」填詞,後半段的歌詞則是在54年,為了花蓮中學合唱團參加比賽,特請同事呂佩琳在原曲演奏部分添上的,「回憶」的國語版歌詞終於完成。

讓我們來認識一下作者:

郭子究,生於民國8年,屏東縣東港人。自幼喜愛音樂,雖只有國小畢業, 卻憑著熱情與天賦;.摸索出自己的音樂之路。光復後應聘為省立花蓮中學音樂教師, 直到民國69年退休。歷年指導學校合唱團、管樂隊,因成績優異,屢獲教育廳嘉 獎。郭子究創作的合唱曲集,曾榮獲58年度教育廳學術創作獎。他的歌曲風格平易 近人,素樸真誠,具有親切感人的力量,各級學校和社會團體均樂於選用,並獲佳 評。郭子究在花蓮任教之後,便積極推廣音樂教育,致力於提昇東部音樂水準。73 年曾獲教育廳r鐸聲獎」。

資料來源:楊華妙《郭子究─名曲創作解說》(花蓮文化,4I期,民國856) 44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