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rogesic transdermal system ,又可以稱做 Fentanyl patch,是用來作為止痛的貼片。

不過最近這個藥物的教學指導上面出現了一句令人不解的話,就是:

使用完必後,請以清水洗手,不要使用肥皂。

問題:為何都用完了,還不可以用肥皂洗手呢?

答案:因為fentanyl 是脂溶性的,所以如果用了肥皂洗手以後,會改變皮膚的通透性,導致fentanyl的吸收增加,所以不建議用肥皂洗手。

問題2:我都貼完了,手會有影響嗎?

答案:可能會有沾到,為何呢?

看圖:

這是他的包裝,為透明的貼片

使用時的時候,需要用手撕開,所以沾到的機會滿高的,也因此,為了避免手上的fentanyl過度吸收,所以也不建議用肥皂洗手。

補充一點注意事項

如何選擇正確部位
適合貼片黏貼位置如前胸、後背、上手臂、大腿等平坦處。
貼片使用注意事項
黏貼部位可用肥皂或沐浴乳清洗乾淨,洗後以毛巾拭乾,若期間不小心發生貼片脫落,可重新貼片。 避免泡熱水澡、溫泉或將貼片直接接觸熱源。 每次請貼不同的位置,以減少皮膚的不適,同部位請間隔數日。避開傷口及放射治療部位。
貼片黏貼部位有體毛時,需用剪刀剪去,勿使用刮或剃之方式,以免皮膚受損。 
固定貼片時,需注意是否與皮膚相密合,可使用透氣膠帶黏貼於貼片邊緣加強固定。
洗澡時可採淋浴方式,貼片黏貼部位勿局部加熱或泡澡,以免加速藥物的吸收。
貼片使用期限為72小時,使用貼片時需註明起迄時間,當使用時間已滿72小時,需予以移除。
撕除貼片後,其藥物成分仍會存留皮膚達24小時,不會在撕除貼片後就沒有藥效,所以不用擔心撕除貼片後會立即失去藥效而引起疼痛,而新貼片在貼上後12小時才會發揮藥效。
第一次使用貼片,因貼片藥效開始作用時間長,故貼上貼片後12~24小時內,仍須口服原止痛藥(morphine);若使用長效止痛藥,於最後一次口服止痛藥時可同時貼上貼片。
貼片使用期間,預防產生突發性疼痛,依醫師評估使用輔助止痛藥。
可能引起之副作用
便秘、呼吸減少、噁心、嘔吐、便秘、意識不清、鎮靜和嗜睡。若有持續胸痛及心跳不規則應立即就診。

貼片撕除後的處理
住院病人:由護理人員將撕除的舊貼片放於回收袋,繳回藥局。
門診病人:應由將撕除的舊貼片放於回收袋,連同記錄單一同繳回藥局,勿隨意丟棄。

關於劑量的調整

剛開始使用的第一天要補充原來的止痛劑,而因為貼片藥品自第二天起才會有穩定的效果

如果需要補充其他止痛劑時,經醫師評估 後可補充原來口服止痛劑的 1/2~1/3 劑量即可。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