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好有病人問,所以就寫上來了。

一般來說,肌肉注射的藥物是需要輕輕推揉,讓藥物比較好分散,不然會腫一塊很難消,

不過對於諾華出的Fluvirin來說,是不需要揉的哦

注射完畢之後,只要用棉花輕輕壓著5分鐘,就可以了。

一般來說要不要揉有幾個簡單原則

不過真正狀況還是要以仿單為主

靜脈注射、皮下注射、多數疫苗都不建議揉,肌肉注射看藥物決定要不要揉

1.抽血、靜脈注射建議輕壓注射處,不揉推的原因在於針頭是刺破血管內所以會有局部些微出血的狀況,所以打針後在注射處加壓約5分鐘幫助止血即可。揉推會造成出血點擴大而出現瘀血的情況。

2.皮下注射輕壓注射處,不可揉推,尤其是施打胰島素等皮下注射時,建議打完針後輕壓注射處即可,不要揉推以免拉扯到血管而出現皮下出血或瘀血狀況。

3.預防針尤其是幼兒經常接種的預防注射,或是每年10月開打的流感疫苗,這類針劑大多是打在肌肉位置,但打完針只要用棉球、膠帶貼住止血即可,不需要、也不建議揉壓打針處。因為預防針注射後會緩緩被身體吸收,誘導身體產生抗體,若過度搓揉可能會加速藥品吸收,反而沒有辦法達到預設的效果,還會引發注射部位出現紅腫等不適反應。

4.肌肉注射視藥品種類可輕揉注射處,肌肉注射的藥物是藉由肌肉吸收而發揮藥效,常見的藥物如退燒針劑或是抗生素,這類的藥物在注射後應先加壓1分鐘止血後,再用手掌揉推注射處約3至5分鐘以幫助藥物吸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