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學弟問的一個問題,因為他看的是中文版的藥理學,裡面寫到了一句:aminoglycoside不可以與beta lactams並用。但是臨床上面有很多情況都是並用的,到底是為什麼呢?

 

 

簡單的說,就是看英文版就好了

其實英文版的寫的是beta lactams不可以和aminoglycoside一起配製來給藥,就是administration

原因是這兩類藥物會產生醯化反應,減少效果。

但是,這邊要跟大家澄清一件事情,就是醯化與沈澱是不一樣的哦!

給大家看一下配製的影片

 

看到了嗎?很多人都會覺得產生化學反應就會沈澱,但是那只是其中一種,所以才需要更小心

再給大家看一下

 

 

 

有鑑於此,避免護士小姐不小心配製在一起後,連看都看不出來,所以要特別再提醒一下護士小姐。

不過我為了這件事特別去問一下樓層的小姐,他們前輩教他們的方法是因為兩種藥效的時間不一樣所以也是會錯開半小時打的,剛好沒事,真險。

你以為事情這樣就結束了嗎?

我們還有繼續追蹤:兩天後......

噁心的東西出現了

有看到那些白色粉末狀的東西嗎?不知道是不是醯化後的結果,總之,千萬不要嘗試將兩種藥物混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eta lactam aminoglycoside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