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t15-p3.jpg  

研究認為,依賴網路可能使你的記憶能力降低。

GoogleFacebook、網路電影資料庫,其他諸多網路資訊來源,改變了人們的記憶方式。

  

  不論是你老掛在嘴邊的演員八卦、甚至是愛人的生日,你往往只需用一個關鍵字就可以獲得答案;這種迅速獲得解答的結果,就好比是我們把我們的記憶「外包」,這是所謂的「Google效應」;這些資訊線上發表於科學(Science)期刊。

  

  紐約市哥倫比亞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Betsy Sparrow博士表示,Google只是另一種形式的外在記憶,我們對於這些議題大多有一些「指導專家」,例如,如果你需要運動資訊,你會找你的老公,找同事問料理建議,摯友提醒你生日即將到來、或大學生活的回憶。

  

  她表示,這些人可說是這類特定議題的外在記憶,不過,搜尋引擎就像你參加「Who Wants to be a Millionaire」這種實境節目時,手機上隨時有個相當出色的友伴可求救。Sparrow博士表示,網路越來越無所不在,你可以隨時隨地迅速而簡單地找到想要的資料,因此,我們不用太過於依賴記憶,我們想知道時隨時可取得資訊。

  

  至於網路對回憶能力的影響,Sparrow博士等人進行了四個實驗,瞭解我們對搜尋引擎或智慧型手機的依賴是如何影響我們的回憶能力。實驗之一,學生們對一些五花八門的問題輸入答案,有些認為會被留存、有些認為會被刪除,認為自己提供的資訊會被刪除的研究對象,記憶能力勝於那些認為自己的資料會被留存者。

  

  另一個實驗,告知志願者,他們輸入電腦的所有資訊都會被保留,建立於「事實與資料」這種一般的檔案名稱。之後,要求他們在紙上寫下可以記住的所有答案,以及這些答案儲存在哪個資料夾。研究對象比較會記住資料存在哪裡,比較記不住實際的資訊。

  

  Sparrow博士表示,令人驚訝的是,研究對象竟然比較會記得資料存在哪裡,而比較不記得自己的答案,這就是所謂的Google效應,因為我們傾向記住東西在哪裡、以及如何找到它們,而不是記住實際的資訊。她指出,這種記憶方式的改變最終可幫助人們改善理解力而成為更好的學習者。記憶不只是記住,Google效應可以讓我們「體內的記憶硬體」釋出更多空間專注在處理,而不只是記憶。

  

  紐約羅徹斯特大學醫學中心神經科醫師Mark Mapstone博士表示,不是很認同Google效應對於我們的記憶是這麼好的一件事;對大腦而言,這沒那麼好,如果你下載資料到一個硬碟或隨身碟,並沒有用到腦部和資料做出連結,也就是說,當你不必死背時,應當多多思考。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page=1&who=091e9c5e8086237e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