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護士小姐問我的,就是學姐交代他,phenytoin只能single line,他不知道為什麼。

很有求知精神,很好,所以我們來做一下實驗

首先,找出原廠的aleviatine,接著要混用哪一個藥物呢?

翻一下病歷,剛好看到有病患是同時開metoclopramide

所以我們就以這個當例子吧!

首先,查一下injection book裡面有沒有說明需要使用哪一種溶劑,基本上phenytoin是需要跟normal saline配製的。

文獻中可以看到D5W都不可以,會在8小時內產生15%的沈澱,在24小時會產生36%沈澱,濃度為1g/L,不過我手邊沒有辦法試到這樣的濃度,所以簡單混合一下看看結果。

因為黑色背景不好對焦,白色背景可能也看不清楚,不過可以跟各位說的是,基本上溶液還是澄清的,只不過可以看到液體有比較不相容的混合介面,所以建議還是不要這樣做。

接著,就是兩種藥物混合了

我們先講管子裡面充填phenytoin,接著從側管打入metoclopramide

一打進去,雪花是瞬間就出現了,真得很快速哦!

所以請記住,phenytoin請獨自一條管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