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eocin-ovules-05  

今天發藥時,病患問我他現在用栓劑治療,可是過幾天就要月經來了,請問可以繼續用嗎?

這個問題的答案是不建議,但是不建議的意思就是,真的妳想要用也不是不行,不過要小心點,解說如下:

如果今天妳用的是類固醇的塞劑:建議不要,等到經期結束再使用即可。

如果是發泡錠,也建議不要,因為女性經期來時,整個生殖器都比較脆弱,發泡錠的刺激性比較強,所以不要。

如果是抗生素或是抗菌藥:因為牽涉到療程問題,基本上會建議妳在經期之後再開始療程,如果你是在使用療程中突然有月經(不要懷疑,因為有部分女性真的經期很亂)那你有兩種選擇,1.繼續用。2.中斷,經期結束之後再重新療程。

回歸機轉面,為何經期來時不建議用陰道栓劑呢?

原因可以歸納如下:

1.經期來時,其實是有傷口的,加上生殖器比較脆弱,所以能不要用藥刺激就不要刺激。

2.經期來時,因為經血是持續流出的,所以陰道栓劑放進去沒多久就掉出來了,等於浪費。

3.問題是出在妳的"手",對,就是你那隻髒髒的手,因為手上有很多細菌,經期來時陰道偏酸,剛好提供細菌滋生的機會,所以為了避免感染,所以不建議使用。

那如果真的要用栓劑或是療程絕對不能結束或是妳的經期實在是太長了(超過一個禮拜以上),這時候請準備好一個手套或是滅菌的指套,然後不要用棉條,使用加長型或是夜用型衛生棉即可。

最後,又到了英語時間,妳知道陰道栓劑的英文該怎麼說嗎?

一般常見的說法是:suppository,跟塞劑一樣。

比較好一點可以說:vaginal suppository

另外有一個單字:pessary,這個單字除了可以代表陰道栓劑外,也可以指子宮託, 陰道環; 陰道栓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