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孕媽咪最缺鐵!衛生署調查台灣地區孕婦飲食攝取現況,結果發現,孕婦「葉酸、維生素B1、B2和鐵」四大營養素普遍缺乏,並隨著孕期增加而更加缺乏,其中又以缺鐵最嚴重,孕婦在懷孕後期,平均鐵質攝取量甚至只達建議量一半,葉酸缺乏率也達4%,容易導致流產、影響母親與胎兒健康,造成缺鐵性貧血與嬰兒低體重等問題。(徐韻翔報導)

 

懷有寶寶、孕媽咪的營養要更加注意,衛生署委託台灣大學教授針對台灣地區進行為期三年的「孕婦飲食攝取及營養現況調查」,分析2千3百多位孕婦血液,結果顯示,國內的孕婦普遍有「葉酸、維生素B1、B2和鐵」四大營養素缺乏的營養狀況問題,隨孕期增加更明顯缺乏,在飲食狀況方面,包括維生素E、鈣和鐵、纖維質等攝取也不足,鈣和維生素E都只吃到建議量的一半,鐵和膳食纖維則只達到建議量的三成。

 

而到了懷孕後期(第三期),葉酸、維生素B1、B2和鐵卻乏情形更嚴重,衛生署食品衛生處簡任技正許景鑫

 

表示,孕婦缺乏葉酸,可能引發自發性流產和胎兒神經管缺陷,缺維生素B1會下肢水腫、麻木和神經炎、消化系統障礙,缺B2會導致口角炎和皮膚炎等,缺鐵、鈣、鎂、鋅或有缺鐵性貧血,可能導致嬰兒早產及低體重,還可能有自發性流產問題,提醒孕婦要多加注意營養的補充。

 

衛生署建議,要補充鐵質,可從魚肉、蛋黃、全穀類和深綠色蔬菜中補充,肝臟和紅肉可以適量攝取,如果鐵質還是補充不足,可以與醫師討論評估,是否直接補充鐵劑補充劑,花生、植物油、蔬菜則是維生素E多,糙米、牛奶、堅果則富含維生素B1、B2,缺乏葉酸的孕婦,要多吃深綠色蔬菜、瘦肉和黃豆製品,至於蔬果、核果等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則可減少便祕,全穀類營養素多樣又豐富,孕婦飲食可多補充,讓母親與胎兒更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