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523  

快乾膠的發明,確實讓人類的工作有很多地方變得方便許多,但是如果黏到手,就很討厭了。

 

 

快乾膠或是俗稱的三秒膠、瞬間膠,他的主要成份為氰基丙烯酸酯(Cyanoacrylate

正確的說,他是一系列混合物的總稱,有些時候是Methyl-2-cyanoacrylate,也有可能是Ethyl cyanoacrylate或是丁基的化合物。

他的英文很簡單,super glue,大陸那邊翻譯為超能膠 

作用的原理為:氰基丙烯酸酯是屬於丙烯醛基的樹脂,當把瞬間膠塗在物件表面時,溶劑會蒸發,而物件表面或來自空氣中的水份(更準確是水份所形成之氫氧離子)會使單體會迅速地進行陰離子聚合反應(anionic polymerization)形成長而強的鏈子,把兩塊表面黏在一起。由於其聚合過程是放熱反應,所以可以發現其溫度會輕微上升。由於溶劑(丙酮)在其間蒸發,所以使用瞬間膠會嗅到一些難耐的異味。

原理大致上了解了,那就可以推估被三秒膠黏到時的處理方法:

1.用酒精,高濃度的酒精。

2.用丙酮,因為丙酮是他的溶劑,所以直接使用丙酮是最合理的。

3.用極性更低的溶劑,像是乙酸乙酯,四氯化碳,但是有點太過度了,因為這些對人體的傷害很大。

4.根據化學的同類互溶原理,再滴幾滴快乾膠下去。

5.根據說明書寫的,大大量的溫熱水浸泡約30分鐘,等他軟化,接著繼續浸泡5個小時就可以解開。

6.直接硬來,把它撕開(大概也皮開肉綻了)

7.等待,大概要等待多久呢?一般角質細胞的生長週期大約280小時到320小時左右......................好久...............

所以接下來,我就用影片解釋給大家看看:

今天的主角,有快乾膠:

IMG_1344.jpg

IMG_1345.jpg  

 

本來是還要做膠狀的實驗的,但是實在是嚇到了,所以就只有給大家認識一下產品而已

IMG_1353.jpg  

丙酮,純的哦

IMG_1354.jpg  

酒精也是純的

 一定要在這邊提醒各位: 

小藥師是有練過的,好孩子千萬不要這樣做哦!!!!!

這邊有影片給大家參考

看完了影片會發現一件事情,怎麼上面說的方法都不管用?

讓我告訴你為什麼吧:

1.因為現在的快乾膠跟他出最早發明的快乾膠配方有所不同,目前除了加入氰基丙烯酸酯以外,還會添加一些混合物或是增強劑,例如壓克力樹脂。

尤其是這個壓克力樹脂,可以增加產品的防水效果,他可以在黏著物的表層形成一層像是壓克力看板一樣的防水層。

也就是因為這樣,如果你光是用酒精或是丙酮在上面點幾滴,根本於事無補,尤其不要說是利用同類互溶的原理,在增加幾滴快乾膠下去了。這些方法現在都已經不試用了。

2.所以現在最正確的方法,事先將黏著部位泡在溫熱水中,大約15分鐘,讓他表層的壓克力樹脂混合物軟化

IMG_1373.jpg  

接著,用小刀小心的割一些小缺口,然後把你的手泡到丙酮中,大約兩分鐘,就可以解開了。

解開之後,就像是這樣:

IMG_1375.jpg  

IMG_1377.jpg  

如果你不是很滿意,就在用丙酮搓兩下,就會掉下來了

IMG_1385.jpg  

3.黏到手是這樣,但是最糟糕的,如果黏到眼睛呢?難道也泡溫水加丙酮?

對於快乾膠黏到人來說,最糟糕的大概就是黏到眼睛了吧,一般民眾的概念都很好,就是立即送醫,但如果今天你是醫療人員遇到這問題時,當然就是送眼科專科。

只是這樣問題還是沒有解決,經過我詢問過眼科醫師,得到的結論是:用生理食鹽水慢慢沖,因為眼睛的角質也是會代謝的,如果你硬撕,一定會將角膜都撕下來,所以只好有點耐心慢慢的洗眼睛,洗到一個可以用外科處理的階段,在用小刮刀或是棉棒輕輕的將他分開或取下,但如果災害面積太大,那就沒有辦法,只好損失視力了。

4.所以在使用快乾膠時,一定要注意通風,如果大家還記得上面寫的原理:水份會快速的讓快乾膠鍵結,所以如果在密閉環境中使用,吸入身體的快乾或是成為蒸汽的快乾膠,就會傷害我們的呼吸道和黏膜,甚至是黏附在眼睛的上面(因為眼睛是保持濕潤的)。

5.如果買不到丙酮呢?丙酮對人體來說,也是具有傷害性的物質,對黏膜和眼睛也具有極大傷害力,所以就算是黏到眼睛,也不可能用丙酮去洗,加上只有幾滴根本也沒有用,因此,當你手邊沒有丙酮時,就只好猛泡溫水了,而且泡溫水還有另外一個好處,因為人體手和腳的皮膚長期泡水時會產生皺摺,有也助於破壞快乾膠在表皮黏附的完整性。

最後,在一次提醒各位,用快乾膠時千萬要小心,還有千萬不要在家裡面自己做這個實驗!!

其實還有另外一個很危險的秘密武器,請斟酌參考:

三秒膠清除劑 試用

 IMG_0111.JPG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