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metic Pharmacy Fridge DS301H 28 Litres.jpg

為何常常聽見藥師告訴你:藥不可以放冰箱呢?是真的不能放嗎?

藥當然是可以放冰箱呀,只不過要看是什麼藥呀

一般來說,除非特殊說明指示要放在冰箱的藥物,藥師都不會建議妳放在冰箱,不過,你知道原因嗎?

從一份常春月刊中,他有提到解釋

Untitled.png

特別看一下我畫箭頭的地方,他的解釋是,冰箱有濕度,所以不要放在冰箱中,

這其實說對也不算對,

所以我們簡單做一個實驗:

下圖是家中一般時間的濕度

Untitled2.png

大家可以看到,大概是63%左右,有興趣的也可以自己去買一支濕度計來量量看

接著,我們將濕度計放進冰箱中,附帶跟大家說一件事情,如果你要做這樣的實驗,千萬不要用濕式濕度計,簡單的說,就是不要用需要加水的那一種,會不準

過了兩個多小時以後,看一下結果:

Untitled3.png

濕度只剩下37%了,所以其實說冰箱因為有濕氣,而不能放藥品這點,是不正確的。

不過目前有一些冰箱是特別增加濕度的

IMG_3627.JPG

那事實是如何呢?

其實因為藥物放在冰箱中,會因為低濕度的關係被脫濕,同時因為溫度比較低的關係,當你將藥物拿出冰箱後,藥物的身上會吸付很多的水氣,就像是小時候常說的杯子冒汗的原理一樣,藥物也會冒汗,所以這時候,就會因為那些附著的濕氣讓藥物變質了。

於是你會有兩個問題問我:

1.如果室外濕度比冰箱低呢?

2.如果我的藥是密封在鋁箔之中的呢?

第一個答案很簡單,如果你身邊所在濕度比冰箱低,當然有可能可以減少因為濕度改變所產生的影響,但是就像我之前所說,還有溫度的因素,溫度的變化才是讓水氣附著在藥物的主因,所以其實最好的方式是用專用的防潮箱來儲存藥物。

第二個答案,要從藥物的製作過程來解釋,藥物在製作時,雖然會在低濕度和有中央空調控制的情況下製作,但是卻不可能零濕度,簡單的說,如果今天你將藥物冰在冰箱或是冷藏器中,經過一陣子以後,藥物裡面本身的水份會被抽取出來,然後散佈在鋁箔包裝上面,接著當你讓他回到室溫時,就會形成水滴,雖然這是藥物自己的水份,但是形成水滴以後,就會將藥物溶解,藥物溶解以後,變質也就開始了,所以就算今天你拿到的藥物是密封在某種劑型之內,我們還是建議妳依據說明書上面的指示儲放藥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