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52814258664.jpg

 洗鼻器知道的人很多,但是電動洗鼻機知道的人就不是那樣多了,但是對於過敏性鼻炎的人來說,這可是個好東西哦

 

 

以往的洗鼻機你可以在一般的藥局買到,就是一個簡單的紙盒子,裝著一個塑膠瓶,

1491129852_a334ab29fb.jpg  

今天要介紹的是電動脈動式洗鼻機

長這樣:

sanvic-pulsatile-nasal-irrigator-family.jpg

本來我自己有拍一段使用影片的,不過後來在大陸的優酷網照到一個更詳細的,就在這邊轉給大家看看了

 

另外補充一點知識給大家:

鼻腔到底長怎樣呢?

nasal-04.jpg~original.jpeg

其實鼻竇是由很多個洞組成的

nasal-03.gif~original.gif

nasal-01.jpg~original.jpeg

nasal-02.jpg~original.jpeg

所以洗鼻子時,就是將水柱從一邊放進去,然後水柱會從鼻子的另外一邊出來

nasalwash.jpg~original.jpeg

你可能會問我,但是我看上面的圖形都沒有看到兩個鼻子中間有洞相連呀??

這其實是切面位置的關係啦,因為大多數的解剖圖不會切到那樣深入的位置

所以我找另外一張X光片給你參考:

tumblr_inline_momwhofZYY1qz4rgp.jpg

上圖中寫著nasalpharynx的部位,就是兩個鼻子互通的洞啦!

最後,來一點簡單問答:

1.洗鼻子時會流血嗎?

以往的洗鼻子方式是用水瓶,然後裝好配置過的洗鼻鹽水,接著就利用重力或是手擠壓的方式按壓水柱進入鼻腔,所以常常會因為按壓的力道問題,將鼻粘膜衝撞受傷,新型的脈動式電動洗鼻器,因為水壓溫和,脈動頻率也符合鼻黏膜纖毛的動作頻率,所以就算將水壓增加,也比較不容易會洗出鼻血。

另外,如果今天你是購買一般擠壓式的洗鼻器,建議妳的水流是往鼻子外緣的地方沖,而不是鼻子中間,這樣也可以減少一點施力不當所引起的流血狀況。

就是下圖的箭頭方向:

nasalwash3   

 

2.為何洗鼻子時會用波段式吐氣方式的「哈、哈、哈、哈」?

因為洗鼻子時,水柱流經鼻腔,所以已經不能用鼻子呼吸了,這時候有些患者或是小朋友,可能還會有部分的水會流到喉腔,如果用口用力吸氣,反而會嗆到,因此建議使用的人,再洗鼻子時,用排氣方式來被動吸氣,因為你在大力吐氣的同時,肺部會自己回吸一點空氣回來,這樣才不會被水嗆到。

另外,有些小孩會不明白理由,或是愛玩,用持續大聲喊叫的方式「哈~~~~~~~」來進行洗鼻子的動作,其實這樣反而會讓他很快缺氧,建議還是間段式的吐氣,這一點要父母及護理人員特別指導。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