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油實驗鬧的全台灣風風雨雨,結果小藥師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竟然又看到另外一個錯誤的實驗宣傳了,政府真的應該禁止一下這種行為:

 

 

先看影片:

 

有發現問題出在哪邊嗎?

不如你們也看一下這邊:動脈硬化與支架和血栓過濾器

就讓我來解釋吧:

先看一下圖一:

螢幕快照 2017-12-07 21.28.28.png

 

圖二:

throm2.jpg~original.jpeg

 

仔細看一下我上面的兩張圖解,一般來說,高血脂引起的動脈硬化栓塞,主要原因是單核球(monocyte)轉變成巨噬細胞(mast cell)後,會吞噬掉血液中的脂肪(低密度膽固醇LDL),在Mast cell吞噬之後,會形成泡沫細胞,然後堆積在血管內皮組織,形成所謂的瘢塊。

然後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因為瘢塊的累積,血管壁漸漸的就鼓起來,接著就讓血管的管腔變小,於是就形成我們所謂的栓塞了。

從圖一可以看出來,藍色框框框起來的叫做栓塞,你也可以比照一下圖二的血管腔,曾上面一直看下來,會發現瘢塊愈來愈大,於是血管腔愈來愈小。

圖二的第一個圖是正常的血管,你可以看到,他的血管腔是整個圓形的,這就是所謂通暢的血路。

接著下面一個圖示你就會看到黃色的瘢塊出現,然後血管管腔減少了,再看第三個圖示,你會般線,瘢塊的變大,使血管腔已經剩下一半大小了。

最後看一下圖二最下面兩個圖:

左邊的是因為血管壁破損,導致血小板凝集在傷口部位,最後因為管道狹窄,血球被狹窄的管道和血小板所釋放出的血纖維卡住,形成血塊,終於,整個血管被堵住了。

右邊的圖,是血管壁因為瘢塊持續成長,最後整個壓迫到血管壁,讓血管塌陷了,然後也會造成血塊的出現,不過是在血管壁裡面,這種感覺,就好像你用手去捏住橡皮水管一樣。

 

所以,高血脂引起的血管栓塞,並非像影片中所說,血液因為血脂而整個塞住在血管上,而是因為血管壁壓迫到血管腔的空間,起陽籽總不可能將血管溶解掉,然後再順便把血管內的瘢塊也順便溶解掉吧,這樣你全身所有的血管應該都會被破壞了。

也因此,做這樣的溶解血管內血栓的實驗,應該比較像是-tpa、aggrastat、heparin或是其他抗凝血劑的功能,對於減少血脂所引起的栓塞來說,並不恰當,只有因為血管管腔變小時,有血塊淤積在血管管壁造成的阻塞(也就是圖二最下面的左邊)才會有效,但是他主要溶解的,還是血塊,不是脂肪,而且,就算溶解了那個血塊,還是沒有辦法讓血管壁縮回去,過不了多久,血管壁還是會發生破裂,還是會產生血塊,根本是治標不治本。

如果你對我的文字敘述不是很瞭解,我想你可以參考一下輝瑞提供的這段影片:

 

這個實驗會讓人誤解所有的高血脂都會產生血塊型栓塞,然後都可以用這個起陽籽來溶解栓塞,這樣是不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