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ccimer(Chemet®

其實這個藥物之前提過:

重金屬結合劑簡介(Chelating Agents)

 

今天來講跟這個藥物比較相關的知識:

chemetCHEMET 100 MG2.jpg 

 

適應症:

對於鉛(Pb)或汞(Hg)或砷(As)中毒的治療

兒童鉛中毒(>45mcg/dL)

 

Succimer 為dimercaprol 的類似物,其主要是與重金屬螯合成水溶性且穩定之錯合物,之後再經由腎臟或膽汁排泄,而達到解毒之效果。

藥動學:
1. 於鉛中毒時,服用succimer 約1 ~ 2 小時可達到最高血中濃度,於5天可達到最好之療效。
2. 於口服 succimer 後,約有10 % ~ 25 %由尿中排泄(約2 ~ 4 小時可達到最高排泄率),39 %經由糞便排出。
3. Succimer 其排除半衰期約為2 天,succimer 本身可經由透析析出,但是若與鉛所形成之螯合物則無法經由透析析出。

禁忌:曾經對於succimer 產生過敏反應之病患應避免使用。
副作用:噁心、嘔吐、腹瀉、便秘、皮膚疹、類似感冒之症狀(如:鼻炎、咳嗽),少數病人可能會出現肝臟酵素升高或白血球減少之現象。

懷孕分級:C

交互作用:
1. Succimer 於臨床上可能會造成creatine phosphokinase (CPK) test 及血中尿酸濃度之測量值假性的偏低,故須特別注意。
2. Succimer 於臨床上可能會造成Urine Ketone Test 呈現偽陽性,故於檢查時須特別注意。
3. 臨床上並不建議將 succimer 與EDTA, dimercaprol 併用,若因所需改以succimer 須間隔4 週後再服用此藥。

注意事項:
1.於停藥後,應繼續監測病人血中之鉛濃度,直到穩定為止(正常之鉛濃度為0~ 40 mcg/dl ),以避免因鉛由骨頭釋出至軟組織及血液中,而再次升高血中之鉛濃度(rebound 現象)。
2.Succimer 主要經由腎臟排泄,故腎功能不好之病人須小心使用,於服用期間可建議病患多補充水分。
3.約有 6% ~ 10%之病患因服用succimer,造成其血漿之transaminases升高,故對於肝功能不佳之病患須密切偵測其血中濃度。
4.目前臨床上並沒有具體的證據建議長期服用 succimer,ㄧ般建議若連續服用succimer 不可超過3 週。
5.對於 1 歲以下的小孩,目前臨床上並沒有足夠之數據,故不建議使用。
6. 當有人長期暴露於污染之環境時,succimer 本身是無法用來預防鉛中毒的,且於服用succimer 期間須配合將污染之環境改善,以達到較好之效果。
7. 對於嗜中性白血球低下之病患須小心使用。

 

用法用量:
1. 成人:10 ~ 30 mg/kg/day,一般建議劑量為一天三次,每次劑量為10 mg/kg,服用五天。
2. 小孩:鉛中毒,其初劑量為每8 小時服用ㄧ次,每次劑量為10 mg/kg或350 mg/體表面積,服用五天,於五天後,須將用法調整為每12小時服用ㄧ次,連續服用14 天,整個療程至少須服用succimer 共
19 天。另外依病情的需要(即每週監測血中之鉛濃度高於15 mcg/dl )須依療程繼續服用succimer。
3. 腎功能不好之病人須小心調整劑量,肝功能不好之病人則須密切偵測其血中濃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