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人分不清楚什麼時候適合做角膜塑型術?什麼情況才適合做雷射近視手術?其實兩者雖然都是針對近視問題做解決,但是治療對象和目的都不同,無論使用哪一種方式經過治療後,仍然要注意做好視力保健。

角膜塑型鏡片是一種特殊設計之硬式隱形眼鏡,角膜塑型術原文Orthokeratology,又簡稱為Ortho-K,即有角膜矯正成正常之意。眼科醫師陳逸川表示,1970年角膜塑型術在美國蓬勃發展,其利用reverse geometry(逆幾何)之原理,可精細地設計出角膜塑型鏡片來改變角膜弧度,進而降低近視及散光的度數;初期僅能降低個100~300度,到了1990年代很快地由於高透氧性硬式隱形眼鏡材質的發明,以及更精密的電腦磨片技術的使用,始得第三代雙重逆幾何鏡片得以同時擁有基弧(Basal curve)、反轉弧(Reverse curve)、平行弧(Alignment curve)及邊弧(Peripheral curve)等四個弧度於一身,進而可以更快速地降低更多近視度數。

在一份來自香港Polytechnic University的研究報告相當有趣,他們發現一位原有明顯視差的近視患者(11歲男童)右眼近視25度、左眼近視250度,在以夜戴角膜塑型術治療其左眼(右眼沒有),歷經3年後,竟發現其以角膜塑型治療之左眼眼軸長僅微幅的增加0.13mm,而右眼(未治療)竟在3年中增加了0.34mm,且近視度數已來到了150度,而眼軸增加即是代表度數加深的主要關鍵。

目前針對夜戴型角膜塑型術抑制近視的研究仍不斷在進行著,眼科醫師莊宗憲表示,亞洲為近視盛行率最高的國家,大多數的研究以亞洲最為熱衷,其中又以香港、新加坡日本為最,而台灣在2007年衛生署核准後,目前有急起直追之勢;有兩個最具代表性的相關研究報告可供讀者參考,一個是於2005年1月完成之L.O.R.I.C Study (Longitudinal Ortho-k Research in Children),以及另一個仍在進行中之S.M.A.R.T Study (Stabilization of Myopia by Accelerated Reshaping Technique)。

L.O.R.I.C Study是在香港進行的一項實驗,其將總數70位7歲至12歲的學生分成兩組,一組(35人)為每日配戴角膜塑型鏡片,另一組(35人)則僅配戴一般近視眼鏡,在經2年的追蹤後,發現有配戴角膜塑型的一組,其眼軸長僅增加0.29mm,而配戴一般眼鏡的一組則增加0.54mm,而眼軸長正是近視加深的關鍵,因此L.O.R.I.C Study因而下結論其角膜塑型術對於學童的近視有矯正及抑制的效果。

而目前最新的研究為目前進行的一項S.M.A.R.T Study中,更將追蹤時間延長至5年,分別在美國各地10個醫療院所收集總數共300個學童(8~14歲),將之分成兩組,一為測驗組(150人)為配戴角膜塑型組,一為控制組(150人)其每天戴日拋型隱型眼鏡,其中近視由50至500度、散光由0度至150度;本實驗自2008年初至今已屆滿2年,在期中之初步報告中可以發現在測試組中近視度數僅微幅增加(約2.04度)而控制組卻有37.2度的增加,而軸長方面,不管測試組或控制組,目前都沒有統計學上有意義的差異。而目前這項大規模的研究仍進行中。

至於國內,自2007年底衛生署核准第一張角膜塑型鏡片(優克鏡片)開始,更使得近視控制在除了散瞳劑以外有了新選擇。角膜塑型術減緩近視加深的機轉目前仍未有定論,一般咸認為經由角膜塑型術可自然將焦點向後移,使眼球放鬆,張力降低,達到良性的回饋機轉,同時也阻斷眼軸的增長,避免真性近視度數的加深,這或許才是角膜塑型抑制度數增加之精隨所在。

角膜塑型與雷射近視手術的不同在於角膜塑型是一種物理治療,並無侵入性的部份,而雷射近視當然是一種「手術」;而其治療的對象和目的也不同,陳逸川表示,角膜塑型的目的在於視力保健,其宗旨在於希望將近視度數儘量控制在低度數,以避免高度近視(600度以上)所帶來視網膜破洞、視網膜剝離,甚至視網膜黃斑部病變的傷害;而雷射近視手術當然是消除近視以換取不用戴眼鏡的一種方式,故對象當然是近視度數已穩定之成人,絕非度數還在增加之學童,而且即使做了雷射近視手術,其視網膜仍舊是原本之視網膜,並非隨著度數消失而改善,故避免度數加深或衍生為高度近視之視網膜病變,才是視力保健最重要的一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