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一期的science illustrated剛好有寫道,我就貼上來給大家看了。

Science Illustrated Magazine - January-February 2011.jpg

順便再問一個問題:

人老了,味覺與嗅覺會變差嗎?

的確,人們年紀大了,常抱怨他們品嚐美食或飲料時變得遲鈍,甚至喪失這種能力。然而,當人們飲食時,往往把味覺和嗅覺搞混──分不清從舌頭與口腔而來的訊息(透過三條神經傳到腦部),以及從鼻子而來的訊息(由不同的神經傳入)。

這種混淆很容易證明。伸手抓一把各種口味的凍豆糖,然後閉上眼睛。用另一隻手捏住鼻子,然後把一顆糖扔進嘴裡咀嚼,不讓鼻子參與這個過程。你能分辨嘴裡的糖是哪種口味嗎?大概不行,但你最可能感覺到的是它的甜味。現在放開鼻子。瞧,香氣讓它原形畢露了。

這現象發生的原因,在於食物風味的絕大部分訊息由嗅覺提供。凍豆糖釋出來的化學氣味分子,從嘴巴吸入並經過鼻子呼出,在鼻腔內與負責傳遞氣味訊息的特定受體細胞作用。(這與人們位於豬圈或巧克力工廠下風處的感受是相反的。)於是,氣味分子與受體細胞作用並開啟一連串反應,而腦部將之解釋為氣味。

氣味分子到底有多少種一直眾說紛紜,但可能有數十到數千種。相對的,味覺則只限於甜、酸、苦、鹹與「鮮味」(umami,即麩胺酸一鈉(味精)的味道)。

隨著年齡增加,嗅覺的敏感度比味覺退化得更嚴重,也許是因為鼻子感覺細胞持續減少,原本1000萬個細胞可能損失了2/3。雖然年紀大的人對食物的敏感度一般都比年輕人差,但也有例外:某些90歲的人,嗅覺也許比20歲的人還要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