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00722340972581805.jpg 

除疤,一直是受傷的人最想要的一件事(除了快點好以外)

以往,我們在醫院裡面,會看到這一種成分的藥膏:

Acexamic Acid

最有名的就是這條了:美疤能軟膏 Mexac ointment

6035.JPG 

根據仿單描述,他的功能有:

Acexamic Acid具有適當調整膠原纖維合成,改善結締組織細胞而不改變其正常增殖的特性,使傷口於控制的情況下發生結締組織纖維化並能促使產生纖維化的膠原纖維形成規律化。

Acexamic Acid可特殊地促進傷口患部產生基礎結締組織層,以利上皮形成,重建受傷組織。

Acexamic Acid同時具有使傷口痂痕柔軟的作用,促進表皮外層之平整化,縮短結痂時間。


不過其實acexamic acid是一個很詭異的藥物,因為當你認真的找他的文獻時,還真是找不太到,

我找一篇給大家參考:

 

Contact Dermatitis 2008: 58: 241–242 

Allergic contact dermatitis to acexamic acid.

裡面提到

Acexamic acid (N-acetyl-amino-6-hex- anoic acid) is a drug used as a cicatrization helper. The association from acexamic acid with zinc, zinc acexamate, has been used in treatment of gastric and duodenal ulcer and in prevention of gastric ulcer induced by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所以就姑且先相信他的功能吧。

不過要在這邊提醒大家,根據藥物的介紹,他是適用於開放性傷口的,而且照理論上來說,算是屬於濕式治療,因此對於已經結痂或是封閉的傷口,甚至是已形成的傷疤,應該是沒有多少效果的。


不過今天我們要測試另外一樣產品,就是080出的除疤乳膏:

除了Acexamic acid以外,還有一些植物萃取,和sorbic acid,Sorbic Acid具消毒及抗黴菌作用,對潰瘍及受黴菌感染傷口之潔淨有相當的效果;其與Acexamic Acid之相協作用,可發揮創傷面之殺菌、淨化、癒合及復原之療效。

仔細看一下用法的地方,他其實不是隨便抹一抹就好了,其實是需要敷一下的,而且最好還是覆蓋起來,

所以我們今天就找了一個臉上的傷來做個實驗:

這是剛形成的傷口

敷了一天

敷了第二天


敷了第三天

敷了第四天

敷了第五天

敷了第六天

第七天

第八天

第九天

第十天

總算是快要好了,所以使用這個藥膏的結果就是:

1.真的需要敷一下,不然效果會拖很久,

2.一邊的小傷口大概需要十天左右才會有淡化和痊癒的效果,你可能會說:拜託,我就算傷口擺著不理他,過幾天他也是會自己好。

沒錯,你說對了,真的是這樣,人體本來就有自己復原的能力,那為何還要除疤藥膏呢?

原因是:

1.希望傷口好看一點

2.加速癒合的時間,本來如果要20天,現在縮短成10就夠本了。

最後要再次提醒各位:

如果是大傷口,或是正在出血的傷口,請詢問你的醫師,看是不是要更積極的治療,不要隨便的自行購買藥膏來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