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pain.jpg  

你在彎腰撿重物時可能姿勢不對,或是你有關節炎之類的退化性疾病,不管是什麼理由,一旦你有下背痛就很難擺脫它。約有四分之一的美國人表示最近有下背痛,幾乎所有人都會在某個時間點經歷到背痛。
  
  若是腿部受傷、或是感覺麻痺、無力、刺痛,顯然很嚴重的時候,當然要去找醫生;但若是一般輕微的下背痛,以下有些可以在家嘗試的簡單方法可以試試看。
  
  冰敷,馬里蘭大學醫學院的E. Anne Reicherter博士表示,受傷後24至48小時是冰敷最佳時機,因為它可以降低發炎反應。雖然熱敷有助於掩蓋疼痛,讓你感覺比較好,但熱其實會加劇發炎的過程,如果想熱敷的話請等到48小時之後。無論是熱敷或是冰敷,敷20分鐘就要拿開休息一下。
  
  保持活動,持續每天的活動,整理床鋪、上班、遛狗,一旦感覺比較好,就可以做像是游泳、騎腳踏車、或是步行等規律的有氧運動,讓背部做更多活動,只要不過度運動就行;當背部疼痛時,沒有必要去跑馬拉松。
  
  保持強壯,一旦你的下背痛減少,就可以藉由運動支持下背部的肌肉,例如背部伸腕肌,避免再次發生。Reicherter博士表示,這些運動可以幫你維持適當的姿勢,調整脊椎。擁有強壯的髖部、骨盆、以及腹部肌肉也能給你更多背部的支撐,要避免訓練腹部,因為會讓你的背部過度拉緊。
  
  伸展,不要整天坐在桌子前面,每20分鐘左右站起來用其他方式舒展一下,因為大多數人工作時有大部份時間會彎曲向前,在白天偶爾站起來向後舒展筋骨是很重要的。另外別忘了要舒展腿部;有些人會藉由做瑜珈來舒緩背部疼痛。
  
  符合人體工學,將你的工作空間設計成不必向前彎曲身體看電腦,或是伸長手臂使用滑鼠。使用有靠背的椅子支撐你的下背部,讓你的雙腳能牢牢地接觸地面。
  
  注意你的姿勢,垂頭會讓你的背部更難支撐你的體重,特別是當你提重物的姿勢,絕不要彎腰,而是要彎曲膝蓋。
  
  穿低跟鞋,把4吋的高跟鞋換成平底或低跟鞋(小於1吋),高跟鞋會讓你的姿勢不穩定,增加下半部脊椎的壓力。有近60%常穿高跟鞋的女性抱怨有下背痛。
  
  戒掉某些習慣,抽菸會增加脊椎骨質疏鬆症與其他骨格問題的風險,骨質疏鬆症會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研究發現,抽菸的人有下背痛比例較不抽菸的人多了約三分之一。
  
  注意體重,利用節食與運動來保持體重在健康範圍內,過重會對脊椎造成過多的壓力。
  
  嘗試非處方止痛藥,像是ibuprofen、naproxen、阿斯匹靈等消炎藥可幫助降低背痛與腫脹;乙醯胺基酚是另一個治療疼痛的非處方藥選擇,但要經過醫師或藥師確認,這些非處方藥會不會與你正在服用的藥物有交互作用。曾有某些疾病的人(例如潰瘍、腎臟病、或是肝病)應該避免某些藥物。
  
  如果你的下背痛幾天都沒有消失,甚至當你在休息或躺下時更痛、雙腿已經無力或麻痺,無法站起來走路、以及大小便失禁時,就要去找醫生了。
  
  這些可能是你有神經問題或其他潛在性疾病的徵兆,需要治療。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who=201108232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