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的巴氏抹片檢查和液態薄層抹片人類乳突病毒(HPV)檢查對子宮頸癌篩檢一樣有效,即將更新的2003年版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小組(USPSTF)做出前述評論,依據的是發表於11月15日內科醫學誌(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2篇文獻回顧;結論指出,液態薄層抹片HPV檢查基本上並未優於巴氏抹片檢查,另外,例行性子宮頸癌篩檢對於20歲以下和65歲以上婦女而言並不需要。
  
  Evelyn P. Whitlock醫師表示,傳統的巴氏抹片檢查或液態薄層抹片可說是效果相當,而且,雖然一次性的檢測比較顯示HPV較敏感,但是對於癌前病灶的專一性略遜於組織學檢查,比較HPV強化型檢測和細胞學檢查的實驗,並未顯示重複篩檢的優勢,偽陽性相關負擔或傷害之影響也無差異。
  
  波特蘭Kaiser Permanente Northwest奧勒岡實證實務研究團隊的Whitlock醫師也指出,目前的HPV試驗都是在歐洲進行,並未比較當今的美國對異常篩檢結果的處置實務。
  
  這篇回顧包括了4篇研究品質一般到良好的試驗,研究對象共141,566人,比較液態薄層抹片、高風險HPV篩檢和傳統的巴氏抹片檢查,進行人口基礎的子宮頸癌篩檢。
  
  Whitlock醫師表示,雖然這次的回顧指出,對於增加或取代HPV檢查進行組織學檢測之潛在傷害和利益需要更完整的資料,我們還發現,有關HPV和子宮頸癌的研究是相當活絡且有一些很有趣的面向。未來,這項研究或許會支持更專一性的HPV檢測、細胞學檢查、篩檢史與其他資訊,藉以客製化篩檢建議、改善篩檢表現、對低風險婦女安全地減少篩檢間隔。同時,接種HPV疫苗的年輕世代對於子宮頸癌篩檢來說,為適當的方法是什麼帶來了一個新的重要問題。
  
  另一篇回顧聚焦於該在哪個年紀開始或結束子宮頸癌篩檢,Kimberly K. Vesco醫師等人對風險因素和其他流行病學考量提出「敘述性的回顧」。
  
  Kaiser Permanente Northwest健康研究中心的Vesco醫師表示,證據顯示,對於20歲以下婦女,子宮頸癌篩檢的弊大於利;目前的方法對於比較年輕的婦女有比較高的偽陽性比率,因為用來診斷和治療子宮頸上皮內贅瘤(CIN)的方法有潛在副作用,也因為HPV感染和組織學異常在年輕婦女的恢復率相對較高。
  
  Vesco醫師表示,研究資料支持停止對65歲以上沒有CIN或子宮頸癌病史、最近子宮頸癌篩檢陰性的婦女進行篩檢;定義適當之事先篩檢的證據有限,但是美國癌症協會將其定義為,3次以上連續陰性篩檢結果且過去10年內沒有異常/陽性組織。
  
  不過,Whitlock醫師對於不符這些指引的年長婦女停止子宮篩檢與否提出警告。
  
  Whitlock醫師表示,未曾例行性篩檢或是有異常巴氏抹片、CIN、或子宮頸癌檢查結果的65歲婦女,都適合繼續篩檢。停止持續篩檢之前,所有婦女都應與主治醫師討論,特別是因為免疫系統虛弱(例如患有HIV)而增加風險者,以及在子宮中暴露己烯雌酚者。不論任何年紀,婦女發生陰道出血、疼痛或其他可能與子宮頸癌有關的症狀時,不論篩檢史為何,一定要尋求醫療協助。
  
  這些有關開始和停止篩檢、篩檢類型、篩檢間隔等的新版建議稿於10月19日公開發布在USPSTF網站。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6631&x_classno=0&x_chkdelpoint=Y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