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線上發表於12月22日Lancet期刊的報告,照顧腹腔鏡可調節胃束帶手術(lap bands)患者的醫師仍應留意後期的併發症。
  
  作者們提醒,因為接受介入手術減重者的比率越來越高,確認短期和長期併發症是必要的。
  
  英國West Midlands Russells Hall醫院呼吸治療科與冠狀疾病照護小組Adam Czapran醫師等人報告了一名49歲女性的病例,她在2010年5月表示有4個月的夜間盜汗和持續咳嗽、有痰,她當時的身體質量指數(BMI)為32.6 kg/m2,而在2008年9月進行腹腔鏡可調節胃束帶手術之前則是45.4 kg/m2。
  
  病患雖然有氣喘病史,但對氣喘惡化的治療沒有反應,驗血發現有發炎(C反應蛋白質的數值為81 mg/L;紅血球沉降速率為96 mm/小時),胸部X光(CXR)顯示左上區有空洞。因為夜間盜汗與CXR的結果,懷疑為肺結核(TB)。轉診給TB臨床醫師,決定進行胸部電腦斷層(CT)掃描,確認有一個3.2 × 2.8公分的肺尖病灶、合併不規則空洞,顯示為食道擴張。檢測肺結核(包括支氣管鏡檢查和支氣管肺泡灌洗術),自體免疫疾病則都是陰性,使用metronidazole和doxycycline治療6週,提供中等程度的暫時性緩解。
  
  作者們寫道,此時,懷疑是復發穿刺之診斷和因為縮胃導致之嚴重限制而引起的空洞,其臨床和X光顯示症狀在胃排空時有獲得緩解,因而確認了診斷;病患在2011年5月進行追蹤檢查時,她的胃束帶被再度填滿,BMI為34.8 kg/m2,她並沒有復發穿刺。
  
  作者們解釋,腹腔鏡可調節胃束帶手術與後期併發症比率高有關。胃囊擴大、束帶滑脫、腐蝕等最為常見,但是,在少數病患中,可能會因為嚴重限制和食道擴大或逆流而次發穿刺性肺炎。症狀與氣喘相似,建議對出現呼吸道症狀的腹腔鏡可調節胃束帶手術患者進行胸部X光或胸腔CT掃描,排空束帶處可及時緩解梗塞。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6692&x_classno=0&x_chkdelpoint=Y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