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針對5篇已發表的子研究總回顧,媽媽的維他命D缺乏與小孩的多種長期健康結果有關。
  
  一篇包括901對母嬰縱向前瞻型研究的結果指出,妊娠第18週時血清25-hydroxy-vitamin D(25-OH-D)值低於50 nmol/L的媽媽生下的小孩,在6歲時肺部發育不良、10歲時發生神經認知問題、青春期時飲食異常、20歲時骨量峰值較低的風險都比較高;西澳大利亞大學Telethon兒童研究中心Prue H. Hart博士等人在12月15日的小兒科期刊線上發表他們的研究。
  
  研究者使用「Western Australian Pregnancy Cohort (Raine) Study」的資料,該研究是以社區居民為主的白人婦女、未特別篩選為研究對象之下進行研究,檢視母親維他命D狀態與小孩在各年齡時的健康結果關聯,該研究於1989-1991年在西澳大利亞的伯斯進行。作者們寫道,最重要的是,在於反映器官(例如肺功能、語言能力、骨量峰值)的發育變化,而且,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會導致影響後來的健康情況。
  
  研究的媽媽們有323人(36%)在妊娠第18週時屬於維他命D缺乏,29名(3%)孕婦屬於嚴重缺乏,也就是25-OH-D值小於25 nmol/L。
  
  子研究結果總結如下:
  * 媽媽的25-OH-D值和孩童6歲時的最大肺活量Z值有明顯正相關。研究者校正共變項之後,維他命D值對肺功能測量的影響也隨之改變。有260對母嬰的這個子研究發現「維他命D缺乏與呼吸道疾病之關聯」,是因為對肺功能發育的影響導致。
  * 與5歲和10歲時的語言發展有顯著關聯。有743對母嬰的這個子研究中,多變項回歸分析顯示,妊娠18週時,相較於25-OH-D值最高之前25%的孕婦,維他命D值最低者的小孩發生臨床語言功能不佳的風險增加近2倍。
  * 在有406對母嬰的子研究中,依據自閉症光譜量表的「注意力切換次量表」,維他命D缺乏母親的小孩在青年時的風險增加(量表分數越高、至少是平均值的2個標準差以上)。
  * 母親的維他命D狀態較低,與女兒發生飲食異常風險較高有顯著正相關;特別的是,校正多個潛在共變項之後,血清25-OH-D值最低的25%,在20歲時發生飲食異常的風險是血清25-OH-D值前25%者的2倍。 
  * 母親維他命D值缺乏和小孩在20歲時的骨量峰值較低有關,相較於維他命D充足的母親,整體骨質含量減少2.7%,整體骨質密度減少1.7% (納入樣本蒐集原因以及母親與小孩的因素之後)。 
  
  作者們寫道,整體而言,來自觀察型研究的結果認為維他命D對於胎兒肺、腦、骨骼發育扮演重要角色,但尚未證明。可能是維他命D缺乏之孕婦的小孩,其肺、腦、骨骼發育減緩,但是未反映出缺乏維他命D,不過,母親本身可能有與維他命D缺乏相關的其他健康因素。 
  
  雖然研究者校正了許多潛在的相關共變項,作者們指出,不可能校正每個可能的共變項。這篇研究報告令人震驚的是,蒐集的研究結果所報告之關聯性的廣度;若要以母親健康狀況的共變項來解釋觀察到的關聯是相當不可能的。 
  
  根據蒐集到的結果,研究者認為,胎兒在子宮內的維他命D值不只對骨骼有影響,對許多器官的適當發育也很重要。
  
  作者們結論表示,除非有針對孕婦維他命D補充進行隨機控制試驗的明確資料,孕婦25(OH)D值維持在 >50 nmol/L可以被視為合理目標。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7145&x_classno=0&x_chkdelpoint=Y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