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tri.png  

一篇有關健康年長者的研究發現,與飲食中營養較少者相比,飲食富含多種維他命或omega-3脂肪酸者有較好的認知功能,較少阿茲海默氏症的腦萎縮。
  
  該研究發現血中三種獨特的營養生物標記模式(NBPs),與測量腦部老化之認知表現及磁振造影(MRI)有關。
  
  兩種NBP和更可接受的認知分數及MRI更多的整體腦容量有關。一個是血漿高維他命B群(B1、B2、B6葉酸和B12)以及維他命C、D和E,另一個是血漿高omega-3脂肪酸。
  
  另一個NBP的特徵是,高反式脂肪與較差的認知功能及較小的整體腦容量有關。
  
  該研究線上登載於12月28日的神經學(Neurology)期刊。
  
  奧勒岡健康科學大學的Gene Bowman與其他研究者,探討了參與「Oregon Brain Aging Study」研究的104名年長者(62% 女性;平均年紀87歲)。
  
  共病症和認知衰退的血管風險因素在這個研究世代都算低,除了44%研究對象有高血壓之外;平均「Mini-Mental State Examination」分數為27,而「Clinical Dementia Rating」分數都低於0.5。
  
  所有研究對象都完成記憶與思考技能的神經生理檢測,其中42人進行MRI掃描測量腦容量;抽取空腹血漿樣本測量血中的各種營養素值。研究者指出,就我們所知,這是首次應用主要成分分析探討飲食中之生物標記的研究。
  
  整體而言,研究對象有良好的營養狀態,不過有7%缺乏維他命B12 (<200 pg/mL)、25%缺乏維他命D (<20 ng/mL)。
  
  研究者探討了30種營養生物標記,他們報告指出,維他命BCDE值較高之NBP與整體認知功能較佳有關,特別是執行、注意、視覺空間功能;反之,血清反式脂肪值較高的NBP,則與整體認知功能(記憶、注意、語言、處理速度和整體)較差有關。
  
  研究者報告指出,維他命B、C、D、E每增加一個標準差(SD),與整體認知分數增加0.28 SD有關,而反式脂肪每增加1 SD,則與整體認知分數降低0.30 SD有關。
  
  Omega-3脂肪酸值較高之NBP,則有較佳的執行功能。
  
  作者們寫道,校正年紀、性別、教育、apolipoprotein E4、高血壓和憂鬱之後,並不會降低這些關聯。
  
  在腦部MRI上,研究者發現,血漿維他命BCDE值較高的病患有較多的整體腦容量,反式脂肪較高者則和腦容量較少有關。
  
  Omega-3值較高者有比較少的白質病變,但是這個關係在校正憂鬱和高血壓後則是減弱。
  
  在一篇探索分析中,研究者發現,NBP與腦容量及認知分數變化有顯著關聯。年紀、性別、教育程度、APOE4攜帶子狀態、憂鬱和高血壓等等可以解釋46%的整體認知Z分數變化,而NBP可解釋另外的17%。
  
  至於MRI的整體腦容量方面,共變項解釋了40%的整體變化,NBP解釋了其他37%的變化。共變項解釋了52%的白質病變,NBP解釋了其他9%。Bowman等人表示,需要研究探討其他族群,以確認這些結果。
  
  相關評論的作者表示,如果認知分數及MRI結果與NBP之關係,可以用更大型、更多種族的年長者進行研究,應可運用NBP來預測認知變化。
  
  紐約市哥倫比亞大學Nikolaos Scarmeas醫師和芝加哥Rush大學醫學中心的Christy C. Tangney博士表示,此外,也要探討食物或其成分的生物標記,例如紅酒中的白藜蘆醇、橄欖油與堅果中的羥基酪醇、或柑橘類水果中的脯胺酸甜菜鹼。 
  
  他們指出,研究強度是,研究者使用血漿營養值,而不是採用自我報告的飲食模式(在報告一般飲食時會有回憶偏差,特別是認知方面比較可能有問題的年長者)。 
  
  這篇生物分析策略的可能限制是,估計飲食的費用、病患負擔比較高、必要時還得空腹。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6700&x_classno=0&x_chkdelpoint=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EBMD OMEGA 3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