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發表於美國青光眼協會第22屆年會的一篇研究,比較用於治療青光眼的兩種手術技術後發現,管道成形術的術後併發症顯著少於傳統的小樑切除術,但是降眼內壓(IOP)的效果沒那麼好。
  
  這篇回溯分析中,Intermountain眼科與雷射中心的Adam Reynolds醫師檢視了美國8名眼科醫師的221名病患的紀錄,全部都是青光眼病患,接受過小樑切除術或管道成形術治療廣角性青光眼。
  
  追蹤病患12個月,檢視的資料包括IOP、青光眼藥物數量、最佳校正視力、併發症與二度手術。
  
  管道成形術組(n= 119人)中,術前的IOP中位數為25.7 mmHg,病患平均使用3.1種青光眼藥物,12個月時,IOP降低到15.7 mmHg,平均使用1種青光眼藥物。
  
  小樑切除術組(n= 102人)中,術前的IOP為26.1mmHg,病患平均使用3.2種青光眼藥物,12個月時,IOP降低中位數為13.7mmHg,平均使用0.9種青光眼藥物。
  
  Reynolds醫師表示,手術的整體失敗率相當,整體效果也相去不遠,但是,小樑切除術的結果比較好,IOP改善約2mmHg。
  
  不過,副作用方面有顯著差異。管道成形術組中,有4隻眼睛發生低眼壓(其中2個持續達一週),1隻眼睛有脈絡膜積水。小樑切除術組中,21隻眼睛發生低眼壓(5隻眼睛持續至少1個月,1隻眼睛達1年),13隻眼睛發現有脈絡膜積水。
  
  統計比較顯示,小樑切除術組低眼壓和脈絡膜積水頻率顯著大於管道成形術組(P= .001)。
  
  小樑切除術組需要的術後介入比管道成形術組多(P< .001),方法包括眼球按摩、校正、氟尿嘧啶注射、空氣注射。 
  
  Reynolds醫師表示,這篇研究未探討嚴重度。其中有許多自我選擇的因素;比較嚴重和IOP比較低的病患或許會選擇進行小樑切除術,比較不嚴重和IOP比較高者可能會選擇管道成形術;而這些對研究資料的影響則是很難說的。
  
  當病患的眼內壓很低時,小樑切除術或許是比較好的手術,可以達到比較低的數值,Reynolds醫師表示,這篇研究的目的和其他研究一樣,提供數據給醫師,讓他們得以和病患討論。使用管道成形術,要達到IPO目標而不用藥物的機會比較低,不過這個手術比較少併發症且較無侵入性。
  
  Summa健康體系的Evan Lagouros醫師表示,大部分的青光眼專家都在尋找取代小樑切除術的方法。雖然它可以降低比較多的IOP,但是會有低眼壓、眼內炎、眼球炎。如果有任何可以避免這些併發症的手術,就是我們要的。 
  
  不幸的是,迄今只有管道分流可以獲得和小樑切除術一樣的降IOP效果。管道成形術之前被證實併發症較少,但是降IOP的效果不如小樑切除術。
  
  Lagouros醫師也解釋,管道成形術一個會遲疑使用該手術的有問題的情況是,與小樑切除術相比,學習曲線相當陡峭。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6757&x_classno=0&x_chkdelpoint=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ebMD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