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px-Melanoma  

一篇新分析確認,臨床局部分期I/II期的皮膚黑色素瘤女性的整體存活比男性多30%。
  
  荷蘭鹿特丹Erasmus大學醫學中心Arjen Joosse博士表示,黑色素瘤女性患者的存活機會(比男性)多30%,淋巴結或其他器官轉移機會少30%。當我們比較探討性別風險比的其他大型研究結果時,發現這30%的差距,所以,對於不同研究設計、不同分組的各種族女性,這似乎是個明顯優勢。
  
  這篇研究線上登載於4月30日臨床腫瘤期刊。
  
  根據編輯評論,如果觀察到的這30%的性別差異最後可以用於男性的及早偵測和預防策略,可以在美國和全球拯救諸多生命,值得加以突破。
  
  Joosse博士等人在這篇研究中探討皮膚黑色素瘤患者的女性優勢,分析的資料是「European Organisation for Research」和「Treatment of Cancer Melanoma Group」的4篇第3期試驗的完整可信追蹤資料。
  
  這些試驗在1984-2005年進行,包括2,672名第I/II期黑色素瘤患者— 1,274名男性(47.7%)與1,398名女性(52.3%)。
  
  校正年紀、腫瘤侵犯厚度、身體部位、潰瘍、進行淋巴結廓清術、和治療方式之後,女性的整體存活(校正風險比[HR],0.70;95%信心區間[CI],0.59-0.83)、疾病特定存活(HR,0.74;95% CI,0.62-0.88)、發生淋巴結轉移的時間(校正HR,0.70;95% CI,0.51-0.96)與發生遠端轉移的時間(較正HR,0.69;95% CI,0.59-0.81)等項目都佔有優勢。
  
  這些性別上的存活差異結果確認了最近的其他資料。
  
  根據最近的報告(CA Cancer J Clin. 2011;61:212-236),美國去年估計有70,230例侵犯性皮膚黑色素瘤,其中43% (30,220例)是女性,不過,在8,790例黑色素瘤相關死亡中,只有35%(3,040例死亡)是女性。
  
  作者們報告指出,在所有預後分組、以及停經前和停經後年齡分組,都存在有女性優勢(頭頸部黑色素瘤可能例外)。
  
  Joosse博士指出,停經前和停經後年齡婦女,都比同齡男性具有優勢,因而認為女性荷爾蒙(停經後降低)似乎不是引起這個女性優勢的原因。
  
  作者們寫道,揭開黑色素瘤的女性優勢原因,將有助於治療。可能是基礎生物性別差異、腫瘤或宿主相關因素等引起這個女性優勢。
  
  佛羅里達坦帕市H. Lee Moffitt癌症中心的Vernon K. Sondak醫師等人的編輯論述中認為,男性對皮膚癌較少警覺、抗拒篩檢、比較不會尋找相關知識,因而造成了前述的女性優勢。
  
  他們寫道,可能是這些行為特徵的直接後果,男性,特別是年長男性,發生比較厚的腫瘤且因而提高了死亡率風險。
  
  但是Joosse博士並不這麼確定,他指出,次組分析認為行為因素並不能完全解釋女性的優勢。
  
  那麼,男性和女性皮膚黑色素瘤要以不同方式治療嗎?Joosse博士表示,還言之過早。我們必須先知道這30%差異的原因,不過,或許也該讓醫師知道此病的男性病患有較高機會轉移和死於該病。
  
  編輯們表示同意,他們指出,目前,缺乏黑色素瘤之結果差異的荷爾蒙因素或其他特定因素的明確資料,因此還無法做出男性和女性不同治療介入的任何建議;首先或許應提高男性的皮膚癌警覺和檢查實務。
  
  不過,Sondak醫師等人認為,因為觀察到男性的淋巴結轉移機率較大,男性和女性的前哨淋巴結切片適應症是否應該不同。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6818&x_classno=0&x_chkdelpoint=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ebMD Cancer Melanoma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