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sh-souvenaid  

你可以參考她的網頁:http://www.nutricia.com/our-products/nutrition-for-elderly/product-range/souvenaid

新研究顯示,食用可改善突觸失能的醫療食品,與改善阿茲海默氏症病患的記憶有關。

  

  發表於2012年阿茲海默氏症國際研討會(AAIC)醫療營養食品(Souvenaid, Nutricia/Danone)之開放標籤延伸(OLE)試驗結果顯示,對於輕微阿茲海默氏症患者,開始使用此產品後,記憶表現改善持續到第48週。

  

  這些最新的OLE結果源自雙盲、隨機控制Souvenir II研究,發表於7月版阿茲海默氏症期刊,顯示記憶表現顯著改善達24週以上。

  

  荷蘭阿姆斯特丹VU大學醫學中心阿茲海默氏症中心主任、認知神經科學教授Philip Scheltens博士發表時表示,24週OLE研究結果正符合我們的希望;48週時,隨機分派到治療組的病患,且開放標籤時持續接受Souvenaid者的記憶皆有進一步改善。 

  

  他表示,這些還未達天花板效益;再者,隨機控制期間內分派到安慰劑組的研究對象,在延伸試驗時換到治療組者,也經歷了顯著的記憶改善。

  

  Scheltens博士表示,底線是,我們現在進行了這項醫療食品的2篇大型研究,目標在重建輕微到極輕微阿茲海默氏症患者的突觸功能,且證實它改善記憶。

  

  研究結果也顯示Souvenaid是非常安全且耐受良好,也確認了Souvenir試驗的結果,首次證明此概念的研究刊載於Alzheimer's & Dementia期刊。 

  

  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者研發的Souvenaid是設計用於支持突觸形成一種醫療營養試驗產品。

  

  Scheltens博士向參與簡報的記者們表示,它是醫療用營養品,我們認為它可能可以提供一種新的飲食處置方式,幫助輕微的初期阿茲海默氏症患者;突觸損失是阿茲海默氏症病程的早期試驗;藉由提供突觸形成時的營養前驅物和共同因子,研究者希望可支持突觸之形成和功能。

  

  這個每天使用1次的飲品包括了以下成分組成的專利營養素:

  * EPA 300 mg

  * DHA 1200 mg

  * 磷脂 106 mg

  * 膽鹼 400 mg

  * 尿核苷磷酸 625 mg

  * 維他命E (等值alpha-生育酚) 40 mg

  * 硒 60 μg

  * 維他命B12 3 μg

  * 維他命B6 1 μg

  * 葉酸 400 μg

  

  Souvenir I試驗,對於使用Souvenaid 3個月時的記憶結果,顯示了小但統計上顯著的效果;雖然這些是中等的結果,但足以讓研究者繼續以大型試驗探討該產品的安全性與效果。

  

  Souvenir II研究是一項為期6個月的試驗,也是將記憶作為初級終點,以更長的研究期間探討259名輕微阿茲海默氏症(簡易智能狀態測驗分數25.0分)患者的安全性,這些研究對象被以隨機方式分派接受每天1次125 ml的Souvenir或安慰劑。

  

  目前的結果也顯示,在6個月時,Souvenaid對記憶有統計上顯著的效益;完成試驗的238名病患中,198人繼續進行開放標籤延伸研究,最後有181人完成。

  

  結果發現在48週時該產品耐受良好且無嚴重副作用,此外,遵醫囑率超過90%。

  

  開放標籤延伸研究結果也發現,神經心理檢測量表(NTB)測量記憶表現顯示,在這48週當中,接受Souvenaid的研究對象持續有顯著改善(P = .025)。

  

  此外,最初24週接受安慰劑者中,在開放標籤延伸試驗期間轉為治療組者,NTB分數也有顯著改善(P = .009)。

  

  進入開放標籤追蹤研究的病患,將近30%是使用膽鹼酯酶抑制劑開始治療。研究者發現,不論有沒有使用這些藥物,Souvenaid的效果未受影響。

  

  Scheltens博士指出,根據記憶方面的初步結果,Souvenaid的效果程度類似於膽鹼酯酶抑制劑,膽鹼酯酶抑制劑是治療阿茲海默氏症的兩類藥物之一;不過,因為實際上沒有與Souvenaid有關的副作用,這項醫療食品的風險/利益比優於膽鹼酯酶抑制劑。

  

  Souvenaid將於今年秋天在歐洲上市,必須有輕微阿茲海默氏症診斷且由醫師處方,還不確定是否由保險給付,美國的確實上市時間未知。

  

  研究者目前正進行由歐盟執行委員會、阿茲海默氏症前驅症狀期用Souvenaid之研究-稱之為 LIPIDDi Diet 研究,包括了300名研究對象且追蹤3年。

  

  腦部健康與適能神經研究中心醫療主任、開業神經科醫師Majid Fotuhi博士評論時表示,這個治療方法有其道理;我們需要經濟上可接受、風險最小的治療方式,我確實相信我們應更著力於預防方面的研究。

  

  Fotuhi博士認為,一般而言,不昂貴、安全且可耐受的介入方式,更有可能被廣泛使用;這是篇顯示正面結果的多中心研究,個人認為研究者完成了一篇正確研究。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6891&x_classno=0&x_chkdelpoint=Y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