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小藥師在加護病房meeting時,針對主任所提供的資料作的整理
肥胖病患:
Ø   較為肥胖的病患如果動手術,其手術後約2~5天易引起PaO2濃度降、肺塌陷、呼吸功能不足、非感染性fever,可以改變臥床姿勢或是使用呼吸器幫助他;這種呼吸功能下降可能只是生理性反應,而非病理上反應。
Ø   肥胖病患手術後幾乎100%呼吸會變差,因為只要使用麻藥或是呼吸器,肺會立即塌陷。
大創傷車禍病患:
Ø   大創傷者(major trauma) ,易引發全身性炎症反應(SIRS)
Ø   1991年由美國胸腔專科學院ACCP及美國重症醫學會ASCCM發表SIRS及相關症狀的定義。
1.       體溫大於38℃或小於36 ℃
2.       心跳大於每分鐘90次
3.       呼吸速率大於每分鐘20次或血中PaCO2分壓小於32mmHg
4.       白血球數大於12000,小於4000或不成熟白血球佔總數10%以上
四項中符合任何兩項即可診斷為SIRS;不易和sepsis做區分,此種不易分辨的情況之下,一律將之視為severe sepsis處理
發生在橫隔膜以下、膝蓋骨上方的外傷,尤其是發生在大腿骨折的嚴重創傷且肥胖者,見圖中紅色區域:

Ø   在其發生的48~72小時內(尤其是24小時內),病患可能發生fat embolism、fever、尿少、氧氣不足(喘)、血壓下降、酸中毒、離子失常且高血鉀,但WBC正常,胸部X光也看不出問題【血中出現脂肪滴並阻塞血管,稱為脂肪栓塞(fat embolism)。在長骨粉碎性骨折、脂肪組織嚴重挫傷時,骨髓或脂肪組織的脂肪細胞因受損而破裂,脂肪游離成無數脂肪滴,從破裂的血管進入血流。近年發現在血脂過高,酗酒、糖尿病、胰腺炎患者也可發生脂肪栓塞,可能是由於呈懸乳狀態的血脂不能保持穩定而游離形成脂肪滴所致。脂肪栓塞的後果取決於脂滴的多少和栓塞的部位。肺內少量的脂肪栓塞,可由巨噬細胞吞噬或被血管內皮細胞分泌的脂黴所分解,對機體無影響。當進入肺動脈的脂肪量達9~20g時,肺部血管廣泛受阻或痙攣,肺循環總面積可喪失3/4;同時由於血管壁通透性升高,肺泡腔內出現大量液體,影響氣體交換,患者可死於窒息或急性右心衰竭。肺血管脂肪栓塞時,一些小的脂肪滴有時可通過肺內毛細血管或動靜脈短路,進入動脈系統,引起腦、腎等處的栓塞】
Ø   大創傷病患,若是起初的O2正常,但後來卻越來越差,就要考慮病患是否有氣、血胸問題,胸部X光看不出氣、血胸,甚至已經將肺部壓迫至只剩一半,X光仍然是看不出的
Ø   輸血導致病人O2降,和所輸入的血量無關,是和病人的Antigen、antibody有關。
Ø   若病患發生腸道破裂,此時要注意破裂位置,大腸比小腸髒很多,如果大腸破裂,則視為嚴重感染(血壓掉,發燒,酸中毒,尿變少,腸蠕動減慢,腸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