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H45W418-0  

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統計中心指出,有超過3千7百萬名20歲以上的美國男性肥胖,而肥胖與心臟病、中風、糖尿病等許多健康問題有關。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Thomas Link醫師表示,多年以來,肥胖和體脂肪被認為至少有一個補償的特質,骨骼越強壯,骨質疏鬆症及相關骨折的風險就越低,但這個說法已被其他研究結果所粉碎。
  
  曾有研究發現,女性腹部的脂肪對骨骼不利。現在有個小型研究指出,肥胖男性的脂肪若堆積在腹部,骨骼脆弱或骨折的風險比脂肪堆積在大腿和臀部的男性更大。
  
  哈佛醫學院的Miriam Bredella醫師與同事們研究了35位肥胖,但是其他方面健康的人,他們的平均年齡34歲、身體質量指數(BMI)為36.5,BMI 30以上被認為是肥胖。
  
  這些人接受腹部和大腿的電腦斷層(CT)掃描,以評估脂肪和肌肉質量,再依據他們的腹部肌肉組織下方或是大腿或臀部皮膚下方是否有較多內臟脂肪(腹部)來分組。
  
  研究人員用高解析CT掃描照射這些男性的手臂和手腕,這是先進的電腦技術,在機械工程中常用來確定橋樑和飛機設計中使用的材料斷裂點,研究人員用它來評估骨骼強度和預測骨折風險。
  
  但也因為這個技術太新穎,研究人員不確定正常數值應該是多少,但可以知道的是,腹部脂肪越多的人骨頭越脆弱。總體而言,有深層腹部脂肪的男性,骨折機率較淺層脂肪多的男性高了25%。
  
  雖然研究不能證明因果關係,但男性需要知道,過多的腹部脂肪不僅是心臟病和糖尿病的風險因素,也會造成骨質流失。
  
  未參與這篇研究的Link醫師表示,這個結果顯示出,腸道和肝臟周圍有大量脂肪的肥胖患者,骨骼強度與骨質較差,骨質疏鬆和骨質疏鬆性骨折的風險較大。
  
  雖然脂肪會堆積在哪裡大多由基因決定,但可以做到的是體重不要增加,像是快走、負重運動、有氧運動等對增強骨骼非常有益。耐力和力量訓練、舉重、爬樓梯等也有幫助。
  
  研究結果在北美放射學會的年會上發表。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page=1&who=091e9c5e80bac8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ebMD 腹部脂肪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