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irin-s.jpg  1253582863776pic2_240.jpg  
最近又突然聽見有病患說,我有ㄆ一ˊ ㄌ一ㄣˋ過敏,不知道這些藥可不可以吃?
仔細看了一下他的病例,他服用bokey®已經四年多了,於是我問他:妳剛剛說是對什麼東西過敏?
病患強調,就是ㄆ一ˊ ㄌ一ㄣˋ呀(因為有點口音,所以先寫注音),我追問他,妳之前有發生過ㄆ一ˊ ㄌ一ㄣˋ過敏的症狀嗎?
病患回答:已經很久沒有了。
我疑惑:那為何知道妳是對ㄆ一ˊ ㄌ一ㄣˋ過敏呢?
病患說:因為之前去看的診所醫師跟他說他對ㄆ一ˊ ㄌ一ㄣˋ過敏。
我大概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但為了求清楚,所以再問他:那是多久以前的事情?
病人想了一下:大概有四十幾年了
我莞爾一笑,跟他說:妳放心吧,這些藥妳吃了不會怎樣的,如果真的有發生全身水腫或是起紅疹,才需要馬上停藥並且來掛急診。
事後我特地到那間診所,一問之下,才知道,掛號小姐都會在初診時問病患有沒有ㄆ一ˊ ㄌ一ㄣˋ過敏,而很多老先生或是比較不清楚的民眾,甚至是醫師或是藥師,就會誤以為是匹林過敏。
 
其實,阿斯匹林引起的過敏案例並不多,對於40~50年以前的退燒藥來說,引起過敏的,是另外一個藥物,稱之為比林。
 
如果看官有點記憶,就可以想起,以前去藥局購買成藥或是感冒藥時,盒子上面會加註一行文字:非比林系感冒藥。
IMAG0722.jpg  
到底比林是什麼呢?Pyrine類藥物的結構式為pyrazole,簡單的說就是五圓環加上兩個氮,還原產物為pyrazolone,其實就是指Sulpyrine與Aminopyrine等等以pyrine結尾的藥物。這一類的藥物在古代是作為快速解熱退燒用的,大概一針下去三分鐘左右,就已經退燒了。但是卻因為有著嚴重的顆粒性白血球減少症、溶血性貧血、再生不良性貧血、過敏性休克、神經性血管水腫等其他血液學的副作用,而被停用。
sulpyrine結構式如下(C13H16N3NaO4S.H2O: 351.36,Monosodium N - (2, 3 - dimethyl - 5 - oxo - 1 - phenyl - 3 - pyrazolin - 4 - yl) - N - methylaminomethanesulfonate):


所以後來只要去醫療院所,都會被醫療人員詢問是否有比林過敏。
最近年代可以查到的產品,大概就是1986年被強制下架的Saridon(台灣稱為:散利痛 強制在2010年下架,目前是新版的產品)
螢幕快照 2013-08-05 上午7.58.17.png  
6984546672_a7358c9f91.jpg
7130631571_0467efe7b9.jpg
其中比林成分的就是這個:propyphenazone
800px-Propyphenazone-2d-skeletal.png  
目前新版的已經更改過成分了
IMG_9841  
 
 
但是久而久之流傳下來,卻發生了一些混淆,舉例來說,如果妳對比林過敏的人,有些醫生就會告訴你也會對阿斯匹林過敏,甚至會告訴你對ibuprofen過敏,更有甚者,會被告知對盤尼西林過敏。
 
並不是名字有”林”的就會有交叉過敏性。
我們先來討論Aspirin與sulpyrine:
Aspirin:C9H8O4 180.160,化學名為:2-(acetyloxy)benzoic acid對於水楊酸這個名詞來說,最廣為人知道就是Aspirin了,不僅有口服錠劑、針劑還有外用貼布。
Aspirin結構式如下(左圖),而另外一個產物水楊醯胺Salicylamide結構如右圖:
                            
Aspirin                                           Salicylamide

與上面的sulpyrine(左圖)再做一次比較,甚至是右圖的Aminopyrine做個對照:
                         
                                  Sulpyrine                                             Aminopyrine
 
從結構上可以看出,其實在結構上並沒有任何相似的地方,所以並不會因為對比林系過敏而產生對匹林過敏,當然,對阿斯匹林過敏的患者,也不一定會對比林系過敏。
那為何Aspirin比較少醫師開呢?其實Aspirin還滿常開的,不過不是使用500mg的退燒、止痛用途,而是用在75~325mg的預防血栓用,主要原因是Aspirin有導致腸胃道出血及腎乳頭細胞壞死的副作用,就是俗稱的傷胃和敗腎,而台灣民眾非常重視自己的胃和腎,所以醫師才改用另外一種退燒藥,稱之為普拿疼(Panadol,Acetaminophen)。
而對aspirin過敏是不是可以使用普拿疼呢?

我們先來看一下普拿疼的結構(下圖左)與Aspirin 的結構比較(下圖右):
                                  
        Acetaminophen                                   Aspirin
不難看出,其實也沒有相關性。所以並不會因為對Panadol過敏而也會對aspirin過敏,反之亦然。
 
接著,我們要討論下一個產物,稱之為Ibuprofen(C13H18O2 206.3),莫克索引稱為布洛芬,中華藥典稱為異布洛芬,主要化學名稱為:p-isobutylhydratropic acid、結構屬於benzeneacetic acid或2-[4-(2-methylpropyl)phenyl]propanoic acid。請參照下左圖:
                    
                       

                 Ibuprofen                                                  Aspirin
目前ibuprofen的過敏案例比Aspirin 還多,雖然跟Aspirin比起來還算相似,且在對位的羧基還是存在於不同的位置。如右圖,所以不能斷言說此兩種藥物會有交叉過敏性。當然,不論是ibuprofen或是Aspirin,也和比林系沒有交叉過敏性。
 
比較誇張的應該是屬於Pencillin(盤尼西林),的確對於盤尼西林來說,產生過敏的案件算是滿多的,但是其實是針對penicillin本身的過敏,所以對盤尼西林過敏然後認定有對匹林或是比林過敏,應該純粹是口誤。
Penicillin的結構式如下圖左:
        
                                             
                 penicillin                                                       Cephalosporin
主要結構特色為beta-lactam,也就是4+5環含氮與硫。
如果真要說會有交叉過敏性,最好的例子應該是penicillin與cephalosporin(4+6環含氮與硫),此兩種藥物,可以從結構上看到極為相似(Cephalosporin為上圖右),而使用上,除了有交叉抗藥性外,也容易產生交叉過敏性。
但實際上臨床發現,其實因為對penicillin過敏而且對cephalosporin過敏的患者並不多,大約0.1%左右而已。
如果真的擔心,其實可以進行penicillin test之後,如果是陰性的再考慮使用。
 
其實藥物的過敏與體質有很大的關係,對於解熱鎮痛的機轉來說,多半是通過對prostaglandin衍生物的抑制,所以如果同時會對匹林及比林過敏的人,基本上可能在生理學方面就比較容易對各類型的退燒藥過敏,這點是醫療人員必須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除此之外,過敏除了和藥物本身有關之外,與藥物的賦形劑亦可能有關,有些病患其實不是對藥物過敏,而是對藥錠裡面的添加物過敏,因此在臨床上面找出真正過敏的因素,才是針對病患治療的準則,並非只是盲目的詢問病患是否對ㄆ一ˊ ㄌ一ㄣˋ過敏。
關鍵字: purine pyrine penicillin cephalosporine 比林 匹林 匹靈 阿司匹林 阿司匹靈 ibuprofen
 
另外,補充一個:常用Aspirin的劑量與作用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