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2-1  

根據一篇小型、安慰劑控制之影像研究,重度憂鬱異常(MDD)患者腦部中、視覺皮質區域對情緒刺激的神經反應,可能有助於預測靜脈注射scopolamine的治療反應。
  
  研究者發現,在情緒相關操作記憶測試中,重度憂鬱患者的憂鬱症狀有顯著大幅改善者,開始時的雙側枕中皮質的神經活性,較接受scopolamine之後低。
  
  換句話說,在測試中,開始時的腦部訊號與腦部治療反應幅度相關。
  
  開始時,與健康同儕者相比,重度憂鬱患者這些腦部視覺區域的活性顯著較低(認為可能有視覺處理障礙)。
  
  國家心智健康研究中心(NIMH)的Maura L. Furey博士等人寫道,確實有需要改善個別病患目前的治療選項,可辨識治療反應之生物標記有助達到此目標。
  
  研究者指出,該研究顯示,單看腦部功能不足以預測治療反應;換句話說,必須要有操作任務和/或刺激特定的神經活性作為參考。
  
  而這方法是否也可成功地預測其他治療結果,仍是經驗性的問題。
  
  這篇研究線上登載於1月30日的JAMA Psychiatry期刊。
  
  這些研究者在2011年國際躁鬱症研討會發表了一篇研究,一般用來治療暈車(船)的antimuscarinic拮抗劑scopolamine,對躁鬱症憂鬱患者提供了迅速的抗憂鬱效果。
  
  現在,這個快速的效果提供了短期治療反應之潛在生物標記的機會。
  
  目前的研究中,研究者納入了15名成年重度憂鬱門診病患(75%男性;平均年紀32.9歲)與21健康對照組(57%男性;平均年紀30.5歲)。
  
  所有參與者在開始時都接受1次靜脈輸注安慰劑生理食鹽水,之後,分別輸注3次安慰劑、或輸注 3次4.0 μg/kg的scopolamine、或3次活性藥物之後3次安慰劑;各次治療之間間隔3-5天。
  
  參與者也進行了3次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同時進行面對面的身份確認和面對面情感操作記憶任務。在開始時和輸注2次scopolamine之後進行這些掃描。
  
  每次輸注前和最後一次輸注後3-5天,進行「Montgomery-Asberg Depression Rating Scale (MADRS)」量表評估;治療反應定義為,研究開始到研究結束時的MADRS改變;主要結果測量是治療反應幅度,和開始時的血氧值相關(BOLD)訊號以及操作記憶任務有關;治療的「完全反應」定義為MADRS分數降低50%以上。
  
  結果顯示,重度憂鬱病患的MADRS分數,從開始時到研究結束時平均降低63%。
  
  這些病患的治療反應幅度,和處理情緒相關之操作記憶任務時的視覺皮質BOLD訊號反應有顯著關聯,但是和處理辨識身分的任務無關。
  
  MADRS分數降低較多者,和處理情緒資訊時的這些腦部區域的神經活性較低有關,如同在用藥前的基礎測量時所測的。
  
  此外,與基礎測量相比,接受scopolamine之後,同樣的腦部區域的BOLD反應較高時,則MADRS分數降低幅度較多。若開始時的BOLD反應就比較高,而非接受相關活性治療之後,則MADRS分數降低較少。 
  
  研究者寫道,這些結果認為,重度憂鬱的病理生理包括膽鹼和視覺處理障礙,而視覺皮質對情緒刺激的神經反應,可能可以作為辨識哪些病患對scopolamine反應較佳的可用生物標記。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6981&x_classno=0&x_chkdelpoint=Y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