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08  

這個問題滿多美容達人都會給你答案,不過大多數是一拍兩瞪眼的是非題:「要!」或是「不要!」

「要」的建議不外乎就是跟你說現在環境污染嚴重,空氣都很差,所以一定要卸妝才可以保持毛孔清潔。

於是今天我們就用科學的方法來釐清這件事情吧

這件事情其實很簡單就可以釐清了,你需要的工具只有:

1.一張臉

2.一罐洗面乳

3.一罐卸妝乳

4.一段灰塵很多的馬路和時間

5.一台顯微鏡

不難吧

所以我就用自己做實驗了,方法就是

第一天,沒有上妝,然後在剛剛說的那條馬路上飛馳20公里,如果看到冒黑煙的車子一定要跟在他後面

接著回家使用洗面乳

接著就是第二天,一樣不上妝,然後繼續在那條馬路上飛馳20公里,如果看到冒黑煙的車子一定要跟在他後面(我的肺大概要廢了)

接著回家使用卸妝乳

 

結果揭曉:

這是剛回家的樣子:

部位是臉頰

倍率65x

無妝 臉頰 65x.jpg

倍率90x

無妝 臉頰 90x.jpg

上面的小黑點就是空氣中的灰塵,還有一些些的油光

另外還有脖子:

倍率65x

無妝 脖子 65x.jpg

倍率90x

無妝 脖子 90x.jpg

 

當然還有額頭

倍率65x

無妝 額頭 65x.jpg   

倍率90x   

無妝 額頭 90x.jpg  

油光就很明顯了

 

接著,我們就使用洗面乳了,

今天使用的是這罐:

IMG_0675   

不要問我為什麼會選這罐,我順手挑的,沒意義

現在來看臉頰清潔:

倍率65x

無妝 臉頰 洗臉65x.jpg

倍率90x

無妝 臉頰 洗臉90x.jpg

脖子清潔:

倍率65x

無妝 脖子 洗臉65x.jpg

倍率90x

無妝 脖子 洗臉90x.jpg

額頭清潔

倍率65x

無妝 額頭 洗臉65x.jpg

倍率90x

無妝 額頭 洗臉90x.jpg   

似乎油光和灰塵都消失了,毛孔的樣子也都清楚的呈現,算是清潔已經完成了。


 

接下來就是隔天的卸妝實驗

這次選擇的卸妝產品是這款:

IMG_0674  

臉頰卸妝:

倍率65x

無妝 臉頰 卸妝65x.jpg

倍率90x

無妝 臉頰 卸妝90x.jpg

脖子卸妝:

倍率65x

無妝 脖子 卸妝65x.jpg

倍率90x

無妝 脖子 卸妝90x.jpg

額頭卸妝:

倍率65x

無妝 額頭 卸妝65x.jpg

倍率90x:

無妝 額頭 卸妝90x.jpg    

基本上毛孔也是乾淨的,但是仔細看可以發現,使用卸妝產品之後,臉部呈現比較乾燥的狀態,尤其是臉頰部位,甚至還有脫皮現象。

應該是過度清潔所造成的關係。

 

所以要給大家結論了:

  1. 沒化妝要卸妝嗎?
    基本上是不用的,而且建議不要進行卸妝動作,因為過度清潔反而會傷害皮膚。
  2. 為何會有此說法呢?
    我問了一下身邊有化妝的女士,她們倒是給了我一個答案:
    有時候女生所謂的化妝,是指彩妝或是有上粉質的產品,所以所謂的「沒化妝」並不是真的什麼都沒有上在臉上(就像有的女生說自己是素顏,但是還是有雙眼皮貼和放大片),而是可能會有上一些防曬或是很基礎的東西在臉上,所以才會有此一種說法吧!
  3. 如果我用的是洗卸兩用的產品呢?
    這個問題的癥結點應該是在「過度清潔」這件事情上面,如果只是適度清潔,其實是不會有大礙的,有些人會有「臉洗不乾淨恐懼症」,每次洗臉都要洗兩次以上,這倒是不必,因為剛剛的實驗也才洗一次而已。
  4. 我該怎樣判斷我要不要卸妝呢?
    用顯微鏡..........這樣的答案會被打死,原則上,目前的洗面產品清潔力其實都很強了,除非你刻意去買弱的,否則一般簡單的日常生活遇到的油煙都是可以清潔的,但是如果你上的防曬是屬於防水型的,我就會建議妳卸妝看看,如果皮膚有沒有乾燥甚至脫皮,就是可以的。
  5. 我是油性肌膚,是不是就要卸妝呢?
    其實你太看得起你臉上的油了,因為人體分泌的油脂,並沒有這樣高的黏著性和防水力,簡單的水加上物理處理就可以移除掉了,例如毛巾,況且,臉上一點油都沒有反而是種傷害。
  6. 如果我用的是卸妝水呢?
    卸妝水其實是有分種類的,之前有跟各位介紹過超臨界的
    卸妝水,這個只要用過就不需要再用洗面乳了,但是有些是加入大量介面活性劑的卸妝水就比較難判斷了。
  7. 如果我工作的環境會接觸到大量的油脂呢?
    說到重點了,人體分泌的油脂可能可以自然代謝,但是有些化學合成的油脂可能就會有很強的黏著性,此時卸妝或許就會是幫助清潔的好幫手,畢竟我們不希望將強鹼用在人的臉上。
  8. 不過有一種狀況倒是可以在洗臉時局部使用卸妝油,就是當有很多粉刺時,可以利用同類互溶的原理,讓粉刺些微的溶解出來,達到進階清潔的效果。
  9. 最後,沒上妝的一般狀況是不需要卸妝,但是有些人如果把BB霜當做粉底液的,尤其是一些號稱可以用肥皂卸除的產品,我反而會建議妳進行卸妝的動作:用肥皂洗可以卸除的bb霜?

以上部分專業內容和封面照片感謝學妹子郁熱情提供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