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麗直銷商 誇大1分鐘健檢200項

最近「量子」這個概念又重新被提到,而且在醫學方面,不過很不幸的,並不是在什麼Science或是哈佛醫學院發表的論文當中,而是在一些直銷商口中,而且是假的。

利用量子檢測儀來進行健康檢查,進而推銷你相關產品或是療程,這個已經發展大約有20年了,並不是新鮮遊戲,但是謠言或是詐騙就是這樣的循環,每隔一陣子就會換一個型態重新出現。

我們先來解釋量子好了。

量子:

量子一詞來自拉丁語quantus,意為「有多少」,代表「相當數量的某事」。在物理學中常用到量子的概念,量子是一個不可分割的基本個體。例如,一個「光的量子」是光的單位。而量子力學、量子光學等等更成為不同的專業研究領域。

其基本概念是所有的有形性質也許是"可量子化的"。"量子化"指其物理量的數值會是一些特定的數值,而不是任意值。例如,在(休息狀態的)原子中,電子的能量是可量子化的。這能決定原子的穩定和一般問題。

在20世紀的前半期,出現了新的概念。許多物理學家將量子力學視為瞭解和描述自然的的基本理論。(wikipedia)

量子物理是根據量子化的物理分支,在1900年以理論來建立。由於馬克斯·普朗克(M. Planck)釋所謂的黑體輻射。他的量子化概念到了今天它仍被使用。但他嚴重地衝擊了經典物理學,引發了後來30年的研究。直到現在一些主張仍然不能被充分地瞭解。

量子並不是一個可以在這個部落格解釋的概念,除了你高中物理學可能略微提到一點,如果你已經完全沒有印象,wiki是有一則簡單的入門給你參考:

量子力學入門

所以我簡單的跟各位整理一下幾個概念:

量子力學通常被認為是描述微觀之物(分子、原子、次原子粒子)的理論。但是幾乎所有的物理學家都認為它適用於各種大小的東西。它的特徵無法彰顯,不只是因為物體的大小。實驗學者從越來越多的巨觀系統看到量子效應。纏結這種典型的量子效應可以發生於大的、常溫的系統裡,包含生物體在內,即便分子的振動可能會破壞其纏結。

有些時候你也會在科幻電影中看到量子這個概念,例如高速穿梭時空之類的,或是發射出微粒子進行傳導和感應。

這些都有可能是量子化的應用,所以用在醫學上,可以想像的是利用量子化的方式,將藥物進入人體,或是利用量子化的方式,將身體裡面的某個細胞或是器官移動出來等等。

但是,現階段醫學來說,是還在研究和發展階段,因為連量子物理學都還在發展中,實際上也沒有人因為量子理論而穿梭時空,就算有,他大概也穿過去沒有穿回來,也沒有人使用量子理論進行維度移動。

所以量子化的應用在醫學上,大概就是電子顯微鏡和核磁共振了吧

回到今天的主題,既然這些量子都還在理論階段,那為何會出現這樣的醫學應用呢?

其實就是源自於這台機器或是同類型的裝置:

 

量子磁場共振儀

這台儀器的運作方式其實很簡單可以理解,我找了他廠商的說明文件給你參考:


人體是大量細胞的集合體,細胞在不斷的生長、發育、分化、再生、調亡,細胞通過自身分裂,不斷自我更新。成人每秒大約有2500萬個細胞在進行分裂,人體內的血細胞以每分鐘大約1億個的速率在不斷更新,在細胞的分裂、生長等過程中,構成細胞最基本單位的原子的原子核和核外電子這些帶電體也在一刻不停地高速運動和變化之中,也就不斷地向外發射電磁波。人體所發射的電磁波信號代表了人體的特定狀態,人體健康、亞健康、疾病等不同狀態下,所發射的電磁波信號也是不同的,如果能測定出這些特定的電磁波信號,就可以測定人體的生命狀態。

量子弱磁場共振分析儀就是解析這種現象的新型儀器。通過手握傳感器來收集人體微弱磁場的頻率和能量,經儀器放大、計算機處理后與儀器內部設置的疾病、營養指標的標準量子共振譜比較,用富利葉分析法分析樣品的波形是否變得混亂。根據波形分析結果,對被測者的健康狀況和主要問題做出分析判項目 

量子弱磁場共振檢測法是一種新興的快速、準確、無創波譜檢測方法,特別適用於藥品、保健品療效對比和亞健康的檢查,其檢測項目主要有:心腦血管、骨密度、微量元素、血鉛、風濕病、肺呼吸道、腎病、血糖、腸胃、肝膽、腦神經、婦科、前列腺、骨病、鈣鐵鋅硒等39多種檢測項目。細目有100多項檢測.

看完了上面的原理,你有沒有發現跟某一種產品很相似?

是的,就是下面這張圖:

 

這叫做體脂計,體脂計的原理一般市面上販賣的多是利用生物電阻法(Bioelectrical Impedance Analysis, BIA)的原理,利用身體組成、電流通過之阻力不同而測得,例如肌肉組織含有水份可導電,但脂肪組成不導電,以微弱電流
(低於800mA)通過人體,脂肪組織多,所產生的電阻就較大,經由此原理,而計算出體脂肪的多寡。

仔細解釋一下原理

生物電阻法設計的原理基於三個假設:

1. 人體就像圓柱型導體,而導體長度正比於身高。

2. 身體總水分正比於電阻指數(the impedance index = 身高2/電阻)。

3. 人體產生的電容,在此測量是可以忽略的。

當電壓加於身體時,電壓的降低電阻與身體總體液量成正比,所以當一固定電壓加於身體時,電流得測量即使算出身體電阻,而身體總水量正比於電阻指數(身高2/電阻),透過參考方法(一般使用重水同位素法Deuterium dilution method),以及統計資料發展的迴歸的方程式求得估計公式,如此便可以估計出身體總水份。再利用,健康成年人非脂肪組織中水份組成穩定約0.732L/Kg,而脂肪組織中含水10~15%,的前提,推估出身體脂肪組織量。

給大家看一下omron的解說:

 

所以在你了解量子和體脂計的概念之後,讓我來告訴你這一切問題出在哪邊

1.量子本身以概念來說,可以直接利用電磁原理掃描出身體的狀況,甚至可以直接觀察到身體內的樣子,既然如此,其實是不需要輸入數據的,一般你在進行檢測時,都會要你輸入一堆年齡,體重還有生活習慣等數據,其實這些數據就是給予那台機器裡面的公式參考值,好讓他經由你的微電流計算出他想要的結果,假如真的量子化,根據Pauli的原理,兩個電子不能有相同的量子數的概念,衍伸兩個人也不會有相同的量子數,所以不需要提供相關數據,直接進行量子檢測就可以察覺差異。

但是現實上,你看到的電子檢測數據,幾乎每個人都差不多,尤其是當你提供的必要條件相同時,大概跑出來的波型都會接近一樣:

 

而當你輸入一些比較極端的數據時,才會出現比較大的差異,像是有抽煙或是喝酒等等的,然而,有抽煙、喝酒、嚼檳榔之類的,本身就對健康有危害了,還需要用儀器告訴你嗎?

2.有的會說他這台量子儀可以發出會矯正的微電流,讓你身體轉換為正常,然後跟你收療程的錢,這一點就更奇怪了,因為每個人本來就有他的電磁狀態,如果說機器發出為電流改變你的狀態,理論上也會在你離開時被體身體中和掉,因為身體最大的電磁場就是心臟,當然所有的細胞也都有他自己的電磁效應,如果發出這樣的電流到身體裡面,就不用擔心會造成干擾嗎?

他或許或說因為這是非常微弱或是經過計算的,所以很安全,既然這樣,人昏迷時要CPR或是電擊做什麼?直接用量子儀就可以讓他恢復正常了呀!

況且,每個人內臟的組成都不同,你的肌肉大小跟我的就不一樣,難道電一電就可以讓我們兩個的肌肉變一樣嗎?那這樣那些中醫診所每天在電的,應該都可以直接設定跟阿諾一樣了。

 

3.有的會說這只是檢查身體的「次健康」或是「亞健康」狀態,不知道這是哪邊發明的名詞,但是可以猜測的出來,就是針對健康狀態以外,比較不是這樣明確的狀態才會用「次」和「亞」來形容。

如果可以用量子方式檢查出身體裡面的血糖或是血脂甚至是血液學數據等等的,醫院何樂而不為?你想想看哦,以前你要照X光,吸收大量輻射才可以看到你的骨架,需要用超音波才可以看到你的內臟,需要禁食好一陣子才可以照的胃鏡和腸鏡等等的,住院時常常要抽血,這些通通都不需要,只要你雙手空空去抓著電極就可以檢查出來,然後跟你收一次500-3000元不等,這樣好做的生意醫院難道不要?

因為現實上根本測不出來呀!!

量子現階段大概就是核磁共振儀的等級,但是核磁共振卻還是能力很有限,而且也不是你想看什麼就有什麼可以看,單單只是用微電流來做數據套用,連一個顯影都沒有,其實能夠看出的東西相當有限。

更何況,你如果看過核磁共振儀就會理解,

 

光只是想看一個體內顯影,就需要這樣一台大機器,你覺得桌上那一台可以幫你測出心肝脾肺腎的萬能儀器需要多大的體積?

文章剛剛有出現照片,大概不到一張餐廳桌子的一半。

如果真的量子技術可以微小化到這樣一個文件箱大小,我想大概我們現在也可以不需要使用胃鏡了。

所以給大家最一個結論:

量子化的醫學應用在現今還是很有限,未來可能會有重大變化,說不定可以做成膠囊大小都是有可能的,但是在2013年的今天,其實他就是一台微電流檢測儀,根本說不上量子,差不多就是體脂計的技術。

如果你看到有人在檢查你的量子健康,多半都是為了要推銷你產品

 

 

 

 

 

 

 

實際上你如果問他量子的概念,基本上有一定機率他可能連費曼博士是誰都不知道。

最後,如果我寫的上面一大串你都覺得不能相信,證據力不足,

那就看看FDA的公告吧:

2007年12月,華盛頓州官員速請FDA下令禁止使用量子機作檢測,指出其銷售和使用已成為一個「國家性」的問題。美國司法部長Rob McKenna和衛生署秘書長Mary Selecky亦要求FDA對整個集團作出行動。McKenna和Selecky書面要求FDA:「禁止其製造、分銷和使用,阻止他們騙取病人的金錢和健康。」

2008年1月,FDA發表入口警告,因為QXCI、SCIO和VRI等的銷售聲稱跟註冊不符,禁止其入口。

  

台灣的公告: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