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339053  

根據一篇新的系統分析與統合分析,停經荷爾蒙替代療法對於死亡率沒有正面影響,也沒有負面影響。
  
  這項得自43篇隨機臨床試驗的結果,由梅約診所、實證實務研究計畫-知識與評估研究小組、博士後研究員Khalid Benkhadra醫師在3月6日發表於內分泌協會年會(ENDO2015)。
  
  這是首度針對解答此一問題進行的研究。他表示,婦女們不用害怕長期事件,不過,每個人都是個別案例。醫師們應協同停經後婦女共享決策,以讓她們達到共識。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醫學院臨床醫學教授Cynthia A. Stuenkel醫師認為,統合分析發現沒有正面影響是更值得注意的結果;對於較年輕婦女的可能死亡率依舊有一些問題,令人欣慰的是,死亡率沒有增加。
  
  Benkhadra醫師等人搜尋多個線上資料庫,從該資料庫設立時間點搜尋到2013年8月止,共檢視了43篇隨機控制試驗;這些試驗都比較了停經荷爾蒙治療與安慰劑或無治療,報導了各種結果。Benkhadra 醫師表示,指標性的「婦女健康研究(WHI)」也被納入43篇研究中。
  
  分析的研究對象超過52,000名婦女,平均年齡62歲,平均追蹤5年。
  
  使用停經荷爾蒙替代治療和各種原因死亡率之間沒有顯著關聯(風險比[RR],0.99),與荷爾蒙製劑類型或原有的心臟病皆無關。
  
  使用荷爾蒙與心肌梗塞(RR,1.04)、乳癌(RR,0.93)或中風(RR,1.49)等之死亡率無顯著關聯,在這所有案例中,95%信心區間超過1.0。
  
  個別分析時,與死於肺癌、卵巢癌或大腸/直腸癌的風險無關,只用雌激素治療或併用雌激素與黃體素治療的結果相似。
  
  不過,Benkhadra醫師提醒,這些結果有一些是「低到中度」,且追蹤期最多都只有5年。
  
  最近,Lancet期刊中發表的一篇文獻指出,在停經後婦女中,荷爾蒙替代治療與卵巢癌風險略為增加有顯著關聯。 
  
  Stuenkel醫師表示,婦女健康研究和其他研究中,只有使用雌激素的一些資料認為,停經荷爾蒙替代治療的死亡率降低,此次統合分析的一個問題是,治療意向分析時沒有根據年齡分組,對於荷爾蒙治療,一般認為應有時間因素、或是治療機會的關鍵窗口。
  
  我認為,我們相當清楚,荷爾蒙替代治療對於治療停經症狀是相當合理的選項,但是,我們躑躅在預防問題。如果一個健康的50歲婦女從停經開始就使用荷爾蒙治療,她的結果或許和心血管疾病風險較高的70歲婦女有所不同?這是個弔詭的問題。 
  
  不過,大部分有症狀的婦女不想等那麼久之後再尋求治療。
  
  婦女健康研究這項研究已經改變了我們的實務,我們對於60歲以上婦女已經相當小心地開始治療,因為我們知道我們的血管年齡。但是,有些婦女仍然是有症狀的,所以,這是棘手的部分,然而大多數女性會越來越接近更年期的時間,所以,即使是55歲更年期時屬於風險較高者,機會在於她們不要等待5年再治療。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