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  

根據得自72篇試驗的系統性回顧與統合分析結果,與沒有聽音樂的外科病患相比,聽音樂的外科病患可以顯著減少焦慮以及有較佳的術後滿意度。英國倫敦瑪莉皇后大學Jenny Hole等人在線上發表於8月12日Lancet期刊的報告指出,這些患者也比較少需要止痛藥物,且比較少感到疼痛。
  
  這篇分析納入的隨機控制試驗,比較了標準照護加上在術前、術中、術後開始聽音樂以及其他非藥物介入方式,研究對象是進行任何類型手術的成年患者,排除了中樞神經系統或頭頸部手術。研究者有興趣的結果包括術後疼痛、止痛藥需求、焦慮、感染率、傷口癒合、費用、住院天數以及病患滿意度。
  
  作者們報告指出,相較於對照組,介入組在焦慮、疼痛、止痛藥需求、滿意度等方面的標準化平均差異分別是-0.68、-0.77、-0.37與1.09。他們寫道,住院天數方面沒有觀察到差異,這些研究也都沒有探討音樂對於感染、傷口癒合率或費用等的影響。
  
  根據分析,術前聽音樂與大幅減少疼痛、止痛藥需求與焦慮等有關,其次依序是術中與術後聽音樂。
  
  作者們報告指出,就算是在全身麻醉時,音樂也可減少疼痛,但是,對於疼痛的這個影響在病患有意識時更大。 
  
  在被允許自己選擇音樂者中(不論是自己帶來或從醫院提供的音樂中選擇),疼痛情況與止痛藥的使用並無顯著減少。然而,相較於沒有選擇音樂者,選擇音樂的病患,焦慮有些微但不顯著的增加。 
  
  作者們寫道,認知活動如聽音樂會影響疼痛的感知與不愉快,使人對疼痛的感覺降低。這或許是可以解釋音樂之影響的可能機轉。另一種可能的機轉是,降低自主神經系統活性,例如降低脈搏與呼吸速率以及降低血壓。 
  
  根據他們的結果,作者們相信,已有足夠的研究顯示,進行手術的所有病患都應聽音樂。他們強調,病患應該可以選擇他們想聽的音樂類型,但是這些音樂不可以干擾醫療團隊之間或與病患間的溝通。
  
  澳洲昆士蘭Bond大學的Paul Glasziou博士在相關評論中寫道,音樂是簡單又便宜的介入方式,減少大多數病患在進行手術時的暫時不適。他指出,有類似效果的藥物可能會有極大商機。 
  
  Glasziou博士寫道,人們對音樂反應的複雜度會對它的醫療用途帶來一些不確定性。雖然花費低且可改善病患經驗,讓是否使用音樂這個問題似乎是顯而易見。而實際上如何使用則仍不清楚。他指出,播放莫札特或瑪丹娜都可能會使某些人感到平靜、使某些人感到刺激。 
  
  他指出,不過,其他這些研究問題不會妨礙目前讓病患作這些理性選擇與執行,當我下次執刀手術時,我會帶一些莫札特音樂和這篇系統回顧資料。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
  
  Native link:Music Improves Some Postoperative Outcomes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