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doi.org/10.1021/acs.iecr.9b02077IMG_5810.png

最近剛好看到速乾的洗碗精進台灣了,所以想說來了解一下他的成分

結果在包裝上面看到比日本更難理解的中文

IMG_5811.png

直接去獅王那邊可以找到全成分

機能名称 成分名称
バランス剤
界面活性剤 アルキルアミンオキシド
界面活性剤 アルキルエーテル硫酸エステルナトリウム
界面活性剤 ポリオキシエチレンアルキルエーテル
除菌剤 クエン酸
pH調整剤 水酸化ナトリウム
安定化剤 エチルアルコール
界面活性剤 直鎖アルキルベンゼンスルホン酸
安定化剤 p-トルエンスルホン酸
界面活性剤 アルキルスルホン酸ナトリウム
除菌剤 ジエチレングリコールモノブチルエーテル
安定化剤 安息香酸ナトリウム
香料 香料(詳しくはこちら
表面改質剤 カチオン化セルロース
安定化剤 ポリオキシプロピレン
防腐剤 防腐剤
着色剤 着色剤

所以今天我們要研究的主角就是這個稱為カチオン化セルロース(Kation cellulose)陽離子化纖維素

這個原理其實很多人應該都有經驗,就是洗衣服的柔軟精,利用陽離子化的關係來作為疏水面,同時可以彈開衣服之間的纖維,營造出軟軟膨鬆的感覺。

其實獅王自己也有提供技術文件

他們使用的陽離子化纖維素就是這個:O-〔2-ヒドロキシ-3-(トリメチルアンモニオ)プロピル〕ヒドロキシエチルセルロース

看日文可能會覺得太冗長不知道是什麼,其實INCI就是Polyquaternium-10,簡單的說就是陽離子介面活性劑

結構式

P-001.jpeg

當然不會只有這樣簡單,他還有數十種異構體,每一種都有些微的不同

P-003.jpeg

同時還有黏度比較,可以依據需要的產品來決定要使用哪一個種類

img_2.png

相關技術可以參考這邊,我就不贅述了

你可能會疑惑速乾有什麼好處呢?

其實最基本的好處就是乾,不會濕濕的,但是乾的好處當然不是只有不會拿起來濕濕的,因為水分容易滋生細菌,所以速乾就表示可以滋生細菌的機會變少了。

這邊提供一個廠商的影片給大家參考

另外還有網友自己的實驗(他自己本來是JOY派的)

同樣類似的減水劑也有Polycarboxylate Superplasticizer (PCE),有時候你會在包裝上看到聚羧酸,有的產品會稱為亮碟劑,這個是什麼東西呢?

結構上大概就是這樣的東西

1200px-Polycarboxylat.svg.png

可以看到他的外圈幾乎都是帶電荷的基團,簡單的說就有點像是靜電層的感覺。

聚羧酸系高減水劑有幾個特點:

一是分子結構的多樣性和可調節性,或叫做可以根據性能要求來設計分子結構。
二是把高效減水劑的優點進一步濃縮和提高,並且在生產過程中實現了綠色無污染。

從減水劑的作用機轉上,聚羧酸系減水劑集中可以呈現介面活性劑分子中活性基團的多樣性。

不但活性基團的種類多且這些基團不僅集中在分子主鏈上,更活躍在嫁接於主鏈的側枝上。形成極性較強的分子主鏈,以及帶有親水性的有一定長度和數量的側鏈,分子結構呈梳型。

在建築業上面的混凝土也是會經常使用減水劑,可以讓混凝土的收縮性變好,增加強度。

主鏈很強的極性陰離子「錨固」基團用以吸附在混凝土顆粒上,由眾多支鏈支撐的向外伸展的梳齒結構為水泥粒子的進一步分散提供了充分的空間排列效應。

相比於萘系高效減水劑的雙電層電性斥力作用,空間位阻作用使分散保持的時間要長得多,如日本觸媒的HS—1型分散保持型產品在混凝土拌合後,其流動性可以保持2個小時基本不損失。

適當的改變聚羧酸系高減水劑梳型結構,使側鏈的密度與長度適當變化時,又可得到適用於預製構件用的高減水,高早強型減水劑。

由此不難看出,聚羧酸系減水劑它的特點在於,可以按要求來調整、改變分子結構,達到改變性能的目的。

相關資訊請看:Synthesis and Properties of a Polycarboxylate Superplasticizer with a Jellyfish-Like Structure Comprising Hyperbranched Polyglycerolshttps://doi.org/10.1021/acs.iecr.9b02077

另外如果你對於萘系減水劑有興趣的話,這邊給你參考

Effect of Naphthalene-Based Superplasticizer and Polycarboxylic Acid Superplasticizer on the Properties of Sulfoaluminate Cement(PMC7867019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