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cfb3f8-8994-46e2-ae64-1edc1964ad13.jpeg

(Art by Lexica)

現在幾乎人人都在討論OpenAI還有Chat GPT,之前也有提過相關人與科技的主題:人類與機器(沒想到已經是十年了)

## 關於熱潮
新的東西出來總是會覺得新奇好玩,但是目前這些人工智慧尚在初期階段,很多東西都還需要不斷的訓練,當你沒有那麼多的時間陪他訓練必須要一直糾正他的結果時候就會失去耐性,尤其當你沒有辦法分辨他到底是chatGPT還是CheatGPT的時候,在信任的問題發生時,人們就會選擇相信自己的判斷。  
> 盡信書不如無書,那盡信AI呢?  

搜尋引擎就是這樣,串連AI結合GPT確實可以幫助縮短搜尋的時間,但是別忘了搜尋引擎的排序非常容易受到外力的影響,還有你之前搜索的留存紀錄左右,不然為什麼前一陣子一堆人一直鼓吹brave或是鴨子。  
學術方面更是如此,常聽一些教育人士說不要相信維基百科的資料,試想連維基百科那種可以驗證來源的資料你都不願意相信了,GPT這種連參考資料都沒有提供的訊息,你還願意相信多少?  
舉例來說,當你為了快速尋找一個事情的解答的時候求助於GPT,但是他給你答案之後你必須要花更多的時間驗證他到底說的是對的還是錯的,這樣不是多此一舉嗎?  
或許你會質疑:要是給他正確的資料就有可信度了呀。  
然而實際生活中卻是謠言的速度還有數量永遠遙遙超前正確知識,而且正確知識很快就會被大眾給遺忘,但是謠言卻可以永生不死不斷的在各種媒介中無限循環。  
## 關於平台
語言模組的多樣性愈多愈好,就好比你也不會只有訂閱一家串流平台一樣,能比較得愈多,可以參考的實用性就會愈大;不過知識這門行業本身就是存在巨大壟斷性的性質,當你有最好的可以選擇的時候,為什麼會想要去看那些後段名次的呢?尤其是在你時間很寶貴的時候。  
實際現況就是擁有最多滿意搜尋結果的工具會遠遠的超越其他同比競爭對手,看Google的9成佔比就是人性的最佳寫照。  
    搜尋引擎排名_1676652021595_0.PNG
人工智能模組可以用在資料處理還有除錯上面,就像是可以請他幫忙處理翻譯錯誤或是文法問題、編輯巨集程式或是批次檔,修改excel之類的,但是實際在工作與生活之中,沒有人整天在那邊修改自己的巨集或者和函數,當對你的工作達到一定的流暢度之後,你就不會再去修改他了。 
於是乎最後這樣的工具只會剩下每天需要編寫程式碼或是一直要用外語書信翻譯的人,另外就是整天閑著沒事無聊的人或者是每天都需要挑毛病找錯誤的人。  
唯有當他可以跟更多現實中的物品產生連動的時候,他的價值才會再次被大家所重視跟提及。
  
更何況,莫非你真的認為人類什麼事情都想要高效率嗎?  
  
至於最多人最愛問的取代問題,其實AI不太會取代人,或是他們通常都是取代那些重複性質比較高的工作,讓人有更多時間去做更想做的事,就像金字塔效應一樣,高端的會愈來愈高;儘管人類不會輕易被AI取代,但是會用AI的人可能會優先取代你。  
---
金字塔效應
科技的進步會讓人類更有時間跟餘裕去升級自己的技能還有專業,以金字塔為例,科技的進步會加速金字塔底部的構築,讓金字塔可以在無須擔憂地基的情況下愈來愈高,尖端愈來愈精緻;相對於職場就是善用科技的人會因為科技的輔助愈來愈專精而產生差異化的護城河,而那些屬於比較低階的勞動型工作終將被機械所取代。  
#GPT
#軒語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I 人工智能 GPT openAI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