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擁有水汪汪的大眼睛,除了求助於整容外科手術之外,標榜能戴出深遂大眼的隱形眼鏡「娃娃鏡片」問世後,在日本刮起了一陣流行旋風,這股流行風潮也漸漸吹進台灣。但在明亮動人的雙眸背後,卻容易忽略了原本配戴隱形眼鏡時應留意的事項。



愛美是人的天性,擁有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睛,似乎更加動人美麗。因此只要是能讓眼睛變大,不管用什麼方法,許多人都躍躍欲試。數年前在日本流行起一種可以讓瞳孔放大的鏡片,也就是俗稱的娃娃鏡片,這股風潮也吹進了台灣,電視上大量放送藝人愛用娃娃鏡片的報導,在演藝人員的爭相引介及吹抬之下,不斷強調其大眼效果,卻疏忽了不當配戴娃娃鏡片可能產生的危害。我們應該深思,在美麗與失去視力之間,是該有所選擇的。不能有為了讓眼睛變大,不管用什麼方法都願意的膚淺想法。


娃娃鏡片,其實就是在隱形眼鏡上多了一圈黑色框,讓使用者的黑眼球看起來變大了,炯炯有神。由於和一般隱形眼鏡的使用方式相同,相較於整容外科手術的變眼行為,便宜又快速,迅速竄紅在美容界。由於娃娃鏡片多了一層染色,比一般隱形眼鏡的含氧量低,一旦配戴時間太長,容易造成眼睛乾澀、角膜缺氧的情形,但有時卻容易忽略了因愛美而可能影響靈魂之窗的健康。


日前發生民眾配戴娃娃鏡片超過十個小時後,在摘除鏡片時,竟連眼角膜也一起剝下,而使視力大損。依據衛生署醫療器材管理辦法規定,由於隱形眼鏡(包括坊間俗稱娃娃鏡片的彩色隱形眼鏡)關係人體結構,直接影響民眾視力健康,是須辦理查驗登記的醫療器材,在通過查驗登記審查,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後,才可上市。而只要是配戴隱形眼鏡視同醫療行為,都應先經醫師驗光處方,並前往領有藥商許可執照的商家購買。


消費者在使用前請務必詳閱產品的使用說明書,嚴格遵守其建議的配戴時限,切勿超過;更應確實做好眼鏡的清潔工作,定期更換鏡盒,以避免細菌滋長。一旦發生無法順利拿下鏡片時,千萬不可硬拔,可以點一些生理食鹽水或潤滑液,或尋求醫師協助。記住不要戴著睡覺,也別配戴來路不明的產品。倘若眼睛有任何不適應情形或症狀,應立即向眼科醫師求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