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小藥師
本部落格為介紹醫藥相關知識部落格,並沒有販賣藥品。此外文章部分內容可能會引起您的不安或是心理不適,在按下繼續閱讀前,請先自我評估,謝謝(原創文章如需轉載請先告知 左右水平廣告輪播-語法
  • // 如果你希望圖片繼續多一點,那就自己再複製增加

 

化妝保養品通常由多種成分組成,有些成分容易導致粉刺的生成,如果剛好換了保養品,臉上又冒出不少粉刺等生成物,最好暫停使用,趕快尋求專業治療。

 

 

年近三十的陳小姐,因為嘴巴周圍形成許多的小疹子來求診。檢查後發現,大多是白頭粉刺及幾顆紅色丘疹型痘痘。詢問病史後發現,病患在最近兩個月所用的卸妝油,可能是導致粉刺生成的主要原因。在停用該產品及適當治療後,患者的情況逐漸改善。

在青春痘的患者中,有些的確是使用化妝保養品所導致的,其中以超過二十五歲的女性成人痘患者最常見,病灶則以嘴巴周圍的閉鎖性粉刺及痘痘最常見。

化妝保養品通常由多種成分組成,有些成分容易導致粉刺的生成,被稱為致粉刺性,另外有一類的化妝保養品成分,會導致皮膚產生膿,或是紅色痘痘樣的疹子,被稱為致痘性;會導致粉刺生成的物質包括綿羊油、凡士林,及一些蔬菜油、印度髮油、傳統香皂中的脂肪酸、脂肪酸酯等。

保養品成分是否會導致粉刺的生成,近三十年來,常用兔子外耳道做測試,測試的結果通常標示為零級(不會導致粉刺)至五級(嚴重的致粉刺性),此種測試比人類的皮膚有更高的敏感性。另外一種測試方式為人體測試,準確性較高。美國皮膚科醫學會建議,如果動物實驗不會導致粉刺性,則對人類皮膚也不會導致粉刺生成;如果測試結果為一級至二級,對人體通常不會導致粉刺;如果測試結果為三級至五級,需要重新配方,或是做適當的人體試驗判斷是否有致粉刺性。

要注意的是,會導致粉刺生成的保養品,並不是一用就會產生,通常在使用產品數週後產生,有時候會在數個月後,才導致粉刺的產生。如果臉上冒了一堆的粉刺,而在最近幾個月內,又剛好更換過化妝保養品,尤其是擦起來較油膩感的保養品,都要懷疑是可能的原因,應先暫停使用,更換為不會導致粉刺的保養品。

另外,有一類的化妝保養品成分,會導致皮膚產生膿,或是紅色痘痘樣的疹子,被稱為致痘性,通常在使用產品大約三至七天後產生。致痘性的測試沒有可靠的動物試驗方式,所以只有做人體測試。會有致痘性的產品通常在兔耳測試中,也會呈現強陽性反應。常見可能有致痘性的物質包括isopropyl myristate異丙基肉豆蔻酸鹽,及類似的化合物,羊毛脂及其衍生物,清潔劑及藥用紅色染料,以及礦物油和凡士林等油脂類。

治療期間更換為非粉刺配方的化妝保養品,對於已經形成的粉刺不會馬上有所改善,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才會消退。治療上,可用A酸藥膏、果酸換膚,以及專業的粉刺清除術治療,可以加速閉鎖性粉刺癒合的速度。對於膿或是痘痘樣病灶治療,可以給予抗生素藥膏,或是過氧化苯藥膏,效果都很不錯。

容易長痘痘的患者,在選用化妝保養品時,除了選擇水溶性不油膩的產品外,最好選用經過人體測試的非粉刺配方的產品。如果懷疑痘痘、粉刺可能因為使用化妝保養品所導致,最好先停用該產品,並且儘快尋求皮膚專科醫師的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