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食品面面觀(三)---消費者聰明的選擇
 
消費者應選擇GMP或GHP廠商的產品,讓好的業者獲得肯定,更願意主動實施GMP或GHP。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由經濟部工業局所推動的食品「GMP」標章,是由食品工廠自願參加,而非法律規定強制實施。這些食品工廠基本上已符合衛生署要求的GHP,只是衛生署並不發給GHP標章,就像藥品不會有GMP標章一樣。此外,「CAS」是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動的產品標章,類似食品「GMP」標章,但也必須達成衛生署GHP標準,同時是使用台灣本地原料的農產加工品,才有資格申請此標章,民眾可以安心選購。
 
如何聰明選擇 吃得安心                                 
消費者若想減少吃到黑心食品的機率,下表有幾項簡單原則可供參考:
 
1. 消費時避免貪便宜、買價格過低的食品
2. 選購具有政府標章的食品,如:健康食品標章、餐盒食品HACCP標章、GMP及CAS標章
3. 不要買來路不明的食品,選購時要注意販賣者是否能夠負責
4. 是否有完整的包裝與標示*。如遇產品已拆封或有破損,不要購買食用
5. 注意食品的色澤與保存期限*
6. 食品開封時,如發現有異味或腐敗的情形,應立即停止使用
 
備註:
  1. 完整包裝與標示應有:a.品名;b. 內容物名稱及重量、容量或數量;c. 食品添加物名稱,如:己二烯酸(防腐劑);d.廠商名稱及電話、地址;e.有效日期:購買時留意「有效日期」是否已過期,並適量購買。
  2. 若與一般同類食品比較時,請您注意:a. 產品顏色不應過於鮮豔(非法使用色素);b.產品顏色不應過白(可能非法使用漂白劑或螢光劑);c.產品彈性過佳(可能非法使用硼砂等添加物);d.產品保存期限過長(可能使用過量防腐劑)
 
食品紅綠燈 安全停看聞
衛生署已設立「黑心食品」檢舉專線0800-625-748,鼓勵消費者主動舉發,共同為維護安全飲食環境把關,並希望民間團體組成義工,參與打擊「黑心食品」的行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