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已經進入春天,但天氣有時卻冷得令人不敢領教,因為天氣冷身體忍不住縮成一團,醫師發現,低溫造成血液循環變慢,全身筋骨更顯僵硬,落枕、肩頸痠痛求診的病患較平日增加。

38歲的王先生從事電腦工作,日前猛地起床竟「落枕」了,脖子僵硬只能看右邊無法轉動,痛苦不已。51歲涂太太每天早上都覺得左手臂麻至手指,必須常常甩手或做伸展運動後才改善,如果碰到天冷即使運動後也不能改善。

你最近是不是也常常自覺:頸部持續痠痛、落枕、容易疲勞、眼睛乾澀、記憶力不集中、頭痛、頭暈、背痛腰痠、胸悶、心悸、偶有手麻等現象。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陳朝宗說,這些症狀統稱為頸肩綜合症,原本是中老年常見好發的疾病,但是近年來因電腦與科技產品使用頻率增加,頸肩綜合症的發病有年輕化的趨勢。

陳朝宗表示,整天與電腦為伍,加上不注意姿勢,例如最常見的身體不自主向前傾,這樣的姿勢會加重肩頸肌肉負荷,很容易造成斜方肌、提肩胛肌、胸大肌等肩頸處肌肉痙攣和疲勞無力。再加上天氣突然變冷或直接吹冷氣過久,血液循環變差,就容易形成頸肩綜合症。

胃腸消化吸收差、生活不規律、長期緊張工作、壓力大、用腦過多的上班族,也是頸肩綜合症的好發族群。陳朝宗表示,頸肩綜合症的發展需要漫長的過程,初期病患只是覺得長時間工作後容易勞累,常容易落枕,此時只要多熱敷肌肉、多運動、放鬆心情常能改善症狀。

如果進展到了中期階段,病患常覺得頸肩部僵硬不已,早晨起床手臂或手指有麻木感,可能要持續數小時後才改善,此時應趕快治療,中醫有內服中藥(如葛根湯等)、中藥外敷、中藥薰蒸、針灸、肌肉推拿按摩、頸椎整復等治療都有幫助。

一旦演變到後期骨刺產生、椎間孔狹窄、椎間盤突出等問題,恐怕就需要手術治療了。

台北市萬華醫院復健科主任蕭竹生指出,經常肩頸僵硬痠痛的人最好到醫院做完善的檢查,若檢查沒有骨骼結構上的問題但是痠痛依舊時,就要進一步確定是不是某些部位的肌肉群在作祟,只好找出造成反射性痠痛的「關鍵肌群」,做肌肉鬆弛劑治療,另外再配合拉筋、熱敷、深層肌肉按摩、超音波治療及電療等方式,便可以將疼痛降到最低。

蕭竹生建議,平時應注意保持正確姿勢,例如工作時不要維持同一姿勢過久,一段時間就要讓肩頸關節活動一下,可站起來或坐在椅子上做伸展、拉筋的運動;辦公桌椅最好有靠背及扶手,電腦鍵盤高度須適當;平時避免背負過重物品,天冷時要避免受寒,以免造成病況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