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氣轉濕冷,又是吃火鍋的好時間了。
不過大部分市面所販售的火鍋料,大部分都添加了防腐劑及色素,有部分媒體報導可能會傷肝傷腎。事實上,防腐劑主要是抑制細菌、黴菌的生長﹐可防止食物變壞的食品添加劑,從微生物學的角度來看﹐這些物質可稱為抗微生物劑或抗菌劑。為了在食品貯存的過程中,防止微生物孳長而造成食品腐敗,因而添加防腐劑可延長食品保存期,並預防食物中毒。
另外,「色素」的添加,則是業者希望產品賣相好,容易吸引消費者購買。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之規定,有關食品添加物(包括:防腐劑、色素….等)之成份及用量均應符合衛生標準,而本次火鍋料中檢出的防腐劑-苯甲酸及己二烯酸,其含量均是符合法令規定,所檢出的色素也是合法使用的食用色素,因此消費者皆可安心食用。
 
苯甲酸又名安息酸,在人體內會可代謝為馬尿酸,大部分由尿液排出體外,攝入量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以一個50公斤的成年人為例,苯甲酸的每日攝入量應小於0.25公克。己二烯酸又名山梨酸,在人體內則會代謝為二氧化碳和水,攝入量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以一個50公斤的成年人為例,苯甲酸的每日攝入量應小於1.25公克。目前世界各國的衛生主管機關,所制訂出食品添加物的「安全劑量」,通常是經過動物實驗證明肝、腎可代謝量的百分之一以下,此一劑量,遠低於肝、腎所能負荷的範圍,絕對是人體所能代謝排除,而不致造成任何傷害的。也就是說,在訂定這些「衛生標準」值的時候,就已納入了至少100倍的安全空間。
消費者應理性看待食品添加物,只要使用的成份與用量符合國家衛生標準,都是對人體無害的食品。由於防腐劑大多為水溶性,烹調前可用水浸泡40分鐘,讓防腐劑釋出,並倒掉浸泡水,多加沖洗;或煮熟食物時不加蓋,使防腐劑隨水蒸氣揮發;都可減少防腐劑的殘留。吃火鍋時,建議可增加各種顏色蔬菜的比例,可因食入脂肪的減少與纖維素的攝取增加,而預防許多文明病的發生。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