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黃信揚昨天指出,去年醫學界調查發現全台成年人罹患新陳代謝症候群比率約16.4%,平均男性每5人有1人、女性每8人有1人患病,已不容忽視。

黃信揚表示,高血壓、糖尿病(高血糖)、肥胖(高體重)等,被視為內科代謝疾病的泛稱,它在中國古代被稱為「帝王病」,也就是吃好喝好,太好命。他說,新陳代謝症候群的主要威脅,是會增加心肌梗塞與腦中風的風險,罹患糖尿病機會上升。罹患新陳代謝症候群的男人,10年內得到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會有10%到20%,比率相當高。

黃信揚提供自我檢驗方式的5項危險因子中,包括「腹部肥胖」、「血壓上升」、「高度酯蛋白膽固醇過低」、「空腹血糖值上升」、及「三酸甘油酯上升」。凡是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女性腰大於80公分;血壓收縮壓大於130 、舒張壓大於85;高度酯蛋白膽固醇過低男性小於40、女性小於50;空腹血糖值大於100;三酸甘油酯上升大於15。只要符合其中3項,就很可能罹患新陳代謝症候群。

他指出,不正確的飲食、缺乏規律運動、異常肥胖都可能患病。當身體有新陳代謝症候群跡象,建議找醫師諮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平時只要定期量量血壓與腹圍、再加上驗血檢查,就可了解自己是否患病。如果已經是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患者,更該積極控制血糖、血壓及血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